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理財準備

不期待孩子養我...「共老好友」共同心聲:照顧好自己、不拖累後輩

六十歲的理財專家施昇輝(左)說,很早就跟三兒女約法三章:爸媽只會支持到大學畢業。本報資料照片
六十歲的理財專家施昇輝(左)說,很早就跟三兒女約法三章:爸媽只會支持到大學畢業。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很早就覺悟了:我這一輩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子女棄養的第一代』。」六十歲的理財專家施昇輝說,很早就跟三個兒女約法三章:爸媽會支持到大學畢業,要念研究所或出國,都要自己想辦法。

當然,創業、買房,都得靠自己;他相對不要求「孝親費」。唯一送給子女的是終身醫療險,「只要我還在世,保費老爸出。」

施昇輝說,兩代分別自求多福,這是時代變化使然。青年世代薪水低、物價高,「我從來不期待他們有能力照顧我和我太太。全家聚餐,還是老爹出錢啦。」

曾幾何時,報紙上的訃聞主角,百歲人瑞多了起來。訃聞後長串的子孫群,就是長者的「養老」後勤部隊。但是,嬰兒潮世代不這麼想。「照顧好自己,不拖累後輩。」幾乎這輩六十來歲的「新老人」的共同心聲。

施昇輝和「共老」好友、牙醫作家李偉文有同樣看法:嬰兒潮人生是開低走高,現在年輕人是開高走低。李偉文說,尤其這兩年社會新鮮人「多倒楣」,碰到中美貿易戰、新冠疫情,求職環境嚴苛;如果孩子已經很認真,就算暫時「啃老」,也不是他們的錯,有資源的世代要想辦法改變大環境。

老一輩的父母為孩子買房買車,無怨無悔,因為房子是要跟孩子一起住的,孩子就是老年生活的安全氣囊;但現在五、六十歲的新一輩父母作法不同,財務規畫得先保全自己還很長的銀髮未來,實施了廿五年的健保讓他們更健康,「一百歲跑不掉」;年金改革,也讓他們危機感加深,深怕一不小心變成「下流老人」。

如果子女向退休爸媽借一百萬開咖啡店或創業,施昇輝說當然不行。他看過太多例子,兒女創業的風險,別拿養老金來承擔。

養老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