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我的退休力/我是慢慢樹獺 維持健康多得分

做退休力大調查題目,發現只有40分。圖/王晞林提供
做退休力大調查題目,發現只有40分。圖/王晞林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做退休力大調查題目,發現只有40分,屬於第六型的「慢慢樹獺」。不禁感嘆,若是十年前來做,我至少是第二型的「翩翩蝴蝶」吧。

會降這麼多級,當然是與財力大縮減有關,五年前政府大砍軍公教退休金,讓我們退休金至少重挫三分之一以上,且會逐年遞減,令人憂心以後的病苦及長照經費來源。另外,近年物價高漲,通貨膨脹,月退金更加縮水了。

以前年輕時,上養父母,下撫兒女,只能參加機關的團保,退休力自然不足。後來退休,女兒上班了,也幫咱倆老加入她學校的團保,但我們年滿65歲後,就被保險公司退保了。以後只能靠儲蓄應付疾病。最近我動了攝護腺結石手術,自費16萬元;未來若有白內障等,如採先進醫療的自費項目,都是退休人財力的負擔。

面對財務劣勢,好在我退休後盡力持續寫作、閱讀,能有自己的興趣;也與老妻散步、健行、攝影、看展,並與同事每周打羽球,維持身體保健和與社會、朋友互動,這才稍挽回一些分數。

想想我既是樹獺,就學牠的淡定、悠然吧!我的健保卡早已註記不做無謂、無效搶救生命之醫療行為,對退休生活,看淡、節省自處一些,做個樹獺,又如何呢?就盡本分,活在當下就好。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自己的老後準備有那些優勢與不足。

▍退休力測驗:

>>六種動物測退休力 看看你是那一種?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