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退休力/ 來測你的退休力

測你的優勢/五面向檢驗退休準備 指標2.0精準開路

聽健康

00:00/00:00
▍退休力測驗:

>>六種動物測退休力 看看你是那一種?

退休看似輕鬆簡單,實則充滿挑戰。聯合報去年開啟國民退休準備工程,推出「退休準備指標1.0─五大指標,檢驗你的退休力」。今年收集一整年來近三萬人的填答數據,首度運用人工智慧演算法於問卷設計,找出六種退休準備樣態,進一步提出「退休準備指標2.0─六種動物測你的退休力,你是那一種?」

退休準備的五個核心能力是財務、健康、社會連結、活躍好學與自在獨立,「退休準備指標1.0」將總分八十分以上的填答者視為優老族、五十至八十分為安老族、五十分以下困老族。總分為五項指標加總,但總分高未必等於五面向皆準備完善,若僅靠單一面向取得高分,並不是真正的準備充分。

退休準備的五個核心能力應該兼備,有人財務分數高,但社會連結分數低,也許生活無虞,但缺乏與人互動;有人自在獨立分數雖高,但健康準備付之闕如,未來可能面臨失智失能的風險,即使被歸類為優老族,前景依然堪憂。

「退休準備指標2.0」期待針對六個分群的準備程度,提供量身打造的建議。    

準備退休,意想不到的事情可能很多,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指出,根據統計,人類平均壽命每隔十年就會多二到三歲,而平均餘命的增加,讓準備退休面臨不同的挑戰,所以適應力相當重要,即使環境變化,也要有所準備,讓自己快樂、自在。

退休準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