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長者吸菸死亡率增八成!戒菸可延長30%預期壽命

國健署指出,老年人吸菸危害更大,死於心臟病的風險較不吸菸者高約60%、死亡率則增加83%。本報資料照片
國健署指出,老年人吸菸危害更大,死於心臟病的風險較不吸菸者高約60%、死亡率則增加83%。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而老年人吸菸危害更大,死於心臟病的風險較不吸菸者高約60%、死亡率則增加83%。78歲的許老師,當兵時染上菸癮至今超過50年,去年7月某日早餐過後身體強烈不適,送醫後確認是急性冠心症,檢查又看到「肺部滿滿比醬油還黑的焦油」後決心戒菸,所幸經過心導管治療病況好轉,因為菸味導致疏離的爺孫關係也有所改善。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全球每年導致800多萬人死亡,老年人又常因多重慢性病且服用多種藥物,讓菸草中有害物質與藥物交互作用,導致健康狀況更容易惡化、疾病更難以康復。

羅素英說,根據研究證實,老年吸菸者與老年不吸菸者相比,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高出約60%、死亡率增加83%;老年吸菸者罹患癌症和死於癌症的風險分別增加1.4倍和2.2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1.6倍。

今年78歲的許老師,自述在當兵時染上菸癮,至今菸齡已超過50年,退休後在家養花蒔草,偶爾接送孫子上下學,生活過得很愜意。但去年7月早餐過後突然感到身體強烈不適,送醫後確認是急性冠心症,醫師的說明及看著自己的肺部影像,「一片比醬油還黑的焦油充滿肺部」,因此痛定思痛戒菸。

所幸許老師在心導管治療後恢復健康,6個月後也成功戒菸。許老師表示,最多每天要抽兩包菸,雖曾嘗試戒菸,但都沒有成功,且退休後生活較無重心、朋友相互請菸導致更難戒除,有專人陪伴才讓他成功戒菸,更表示孫子過去因為菸味不願意接近他,現在願意放學後跟他聊天,感覺很好。

羅素英表示,戒菸永遠不嫌晚,即使是60歲的吸菸者,透過戒菸也可以將預期壽命延長30%。過去研究發現戒菸若「只靠意志力」成功率僅5%,但藉由專人陪伴,成功率可以高達3成至4成,更能有效緩解戒斷症狀。

國健署也提醒,去年5月15日起已「免收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戒菸的途徑除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的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外,民眾也可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尋求戒菸服務,如果對戒菸有任何的疑問,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與專業人員一對一諮詢,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亦可透過Line通訊軟體獲得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戒菸 吸菸 菸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