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壯陽藥沒效? 泌尿名醫提醒:口服壯陽藥須避免五NG行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諮商爆棚2/直播主被黑粉攻擊失眠 個案身份令人驚訝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網路直播產業發展快速,到處都是直播平台,青少年接觸率高,更有人立志成為直播主,但此對青少年心理影響甚巨。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網路直播產業發展快速,到處都是直播平台,青少年接觸率高,更有人立志成為直播主,但此對青少年心理影響甚巨。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網路直播產業發展快速,到處都是直播平台,青少年接觸率高,更有人立志成為直播主。一名13歲國中生拒學被學校列為諮商對象,經了解,這名學生從事直播及經營IG已有2、3年,近期田大為受不了FB、IG黑粉留言攻擊,引發慣性失眠,白天無法起床上課而拒學。心理諮商師發現,因為成為直播主衍生問題而需要心理諮商的個案,最近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馬偕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羅惠群表示,該名國中生平常白天上課,晚上開直播,直播流量可達好幾萬人且有實質收入,但近日受不了酸民、黑粉留言攻擊,開完直播後睡不著,引發慣性失眠,嚴重打亂生活作息,最後因白天無法起床上課而拒學。

羅惠群指出,個案拒學被學校發現,啟動輔導機制介入處理,原來這名學生只想直播主,不想上課,但因為國中屬於義務教育階段,拒學後學校須通報,家長還會被罰款,這名學生承受來自學校及父母的雙重壓力,同時兼顧直播及學業,「摸不清楚自己是誰、搞不清楚自己扮演那種角色」。

這名學生從直播獲得粉絲簇擁的滿足、享受,但身為學生的人也又因為拒學等問題被指責,因而出現罪惡感、自責感等心理矛盾,開始鑽牛角尖,深陷泥沼,引發睡不好、吃不下、頭痛等身心焦慮反應,因此在家裡一直躺在床上,但起不了床又被責罵,反覆惡性循環。

「青少年知道自己有年輕、漂亮、討人喜歡的本錢,因此直播主多為青少女居多,這也符合市場機制,直播有流量、有收入。」羅惠群指出,直播初期確實能吸引粉絲、鐵粉,但中後段出現黑粉,必須承受批評而開始影響課業,此類個案確實較前幾年有增加的情形。

羅惠群分析,青少年時期為理解及整合自我的階段,過往青少年生活較為單純,可以從父母、同學間獲得自我認同,即使認同度不高,也可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但直播主想從幾萬、幾十萬名粉絲獲得認同,這是十分困難的,任誰都無法滿足所有人的期待,而出現患得患失、人格分裂、迷失自我,甚至自我認同被摧毀,站也站不起來。

「許多人最後受不了選擇關閉帳號,但隨後又會感覺失落,陷入進也不是、退也不是的窘境。」羅惠群指出,極端的個案就會發生自殘、自殺,過去這樣的情形多發生在藝人、明星身上,但現在隨著直播平民化,任何人可能發生這樣的情形。

外表光鮮亮麗的藝人、明星,因時常受到批評,內心素質都十分強大,可是擁有這樣的心理素質,需經過人生的歷練及翻滾,才能不被擊倒繼續工作,可是這在青少年身上恐無法做到,尤其台灣的青少年被賦予是好好讀書的學生角色,如此一來,青少年就會陷入混亂。

羅惠群經與個案父母、老師、周遭朋友溝通,讓他們了解直播產業及個案正在做的事情,重新連結彼此,實際給予個案關心、支持,增強個案的心理韌力,並提醒個案不要一直迷失在直播的世界,同時承諾個案不會斷網,可以持續從直播中獲得滿足,諮詢後的效果都不錯,國中生慢慢在直播主及學生角色取得平衡。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