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全球2億多兒童營養不良命危!無國界醫生發聲盼關注危機

無國界醫生利用上臂中圍測量尺(MUAC)測量孩子木沙是否營養不良。照片/無國界醫生提供
無國界醫生利用上臂中圍測量尺(MUAC)測量孩子木沙是否營養不良。照片/無國界醫生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豐衣足食,但世界彼端,你可能沒想到有人會因吃不飽送命,而這種情形恐因天候變異及頻繁的戰爭更加嚴重。據調查全球2.32 億名兒童營養不良,近半的五歲以下兒童死因密切相關,這已年增2倍。無國界醫生基金會執行長鄔荻芳(Ludivine Houdet)表示,其實能透過醫療避免孩童們健康惡化,盼台灣及世界能了解嚴重性,並持續關注議題。

位在阿富汗的赫拉特地區醫院,8個月大的娜依許因極度營養不良送醫,當時已嚴重到呼機衰竭、休克及失去意識。營養不良並非我們想的只是消瘦、飢餓而已,指的是長期缺乏營養、碳水化合物,以及身體運作所需物質,會導致新陳代謝減緩、身體及免疫系統系統開始崩潰和衰弱。在無國界醫生前往救援的地區,生活條件惡劣、資源匱乏,更加速惡化兒童營養不良的狀況,使得瘧疾、肺炎、腹瀉、霍亂等疾病趁虛而入,讓治療更加困難。

營養不良兒童激增 與「這3個」原因有關

8個月大的娜依許(中),經過無國界醫生治療後,逐漸從營養不良和併發症康復。照片/無國界醫生提供
8個月大的娜依許(中),經過無國界醫生治療後,逐漸從營養不良和併發症康復。照片/無國界醫生提供
無國界醫生在 2022 年治療的營養不良兒童數量大幅攀升,治療超過50萬名營養不良兒童,並接收超過12萬營養不良住院案例。當中,娜依許就是飽受營養不良折磨而送到無國界醫生所屬的醫院,她在死亡的邊緣徘徊,幸運的是,團隊注射腎上腺素,提供氧氣、輸液和使用高劑量的抗生素治療感染,四天後終於醒了過來。

兒童營養不良增加的原因,其實和極端氣候,如乾旱和洪災、暴力衝突、通膨造成的物價飛漲,以及全球資源短缺、疾病問題息息相關,無國界醫生在2022年超過75個國家展開醫療專案,團隊在奈及利亞、衣索比亞、阿富汗、南蘇丹和葉門等國家,目睹了嚴重的營養不良情況。

鄔荻芳說,對於這些國家來說,這是場正在發生的人道醫療危機,光是去年組織的門診治療的營養不良人數,較前年增加了兩倍,住院病例增加五成,因此,治療營養不良是無國界醫生2022年醫療行動的重點之一。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班提烏的醫生馬克.伍德曼醫師(Dr Marc Woodman)也說,營養不良不僅僅是飢餓,治療起來實在很複雜,疾病需要專門的醫療照護、專科知識和大量的協助。

為此,無國界醫生希望能喚起更多人關注這場全球危機,製作專題網頁,讓更多台灣民眾或世界,深入瞭解營養不良帶來的衝擊,不只是單純的飢餓,而是一場醫療危機。

營養不良 無國界醫生 兒童 飢餓 孩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