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護理師明年短缺2.4萬人 各界疾呼加薪、擴大招生補缺口

為探討護理人力短缺,陳靜敏今舉辦「提升護理生源的質與量 以解決護理人力缺口」公聽會。記者沈能元/攝影
為探討護理人力短缺,陳靜敏今舉辦「提升護理生源的質與量 以解決護理人力缺口」公聽會。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台灣3年多,護理人員辛苦防疫,工作太過血汗,造成疫後護理人力大量流失。立委陳靜敏今舉辦「提升護理生源的質與量 以解決護理人力缺口」公聽會。陳靜敏說,國際護士理事會(ICN)認為,護理師流失會持續好幾個世代,以台灣來說,2019年時流失人力已超過新進人力,護理生源值得被重視。各界參與公聽會並呼籲政府應研議增加獎學金、實習費,並提供合理薪資,擴大護理科系招生人數,不讓護理生源斷炊。

為探討護理人力短缺。參與公聽會的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行政中心副總執行長廖美南說,依衛福部「未來十年護產人力供需評估研究」發現,2024年護理人力短缺1.5萬至2.4萬人。統計2022年醫院總空缺率6.53%,護理人員總離職率11.74%,均較前一年4.7%及10.13%提高許多。

「新冠肺炎疫情是壓垮護理師的最後一根稻草。」廖美南說,護理師長期暴露在身心過勞、壓力,薪資與工作負荷不成比例,而醫院為維持運作,紛紛關閉病床。依醫策會統計,2022年第一季醫學中心急診停留超過48小時比率平均為1.9%,但今年同期已成長至3.1%,其中80%的病人等候轉住院,足見護理人力短缺,已影響病人的住院照護需求。

截至2023年5月底領證的理人員總數31萬8254、執業率58.4%,數字多年未有大幅成長,2022年新增執業人數僅2504,均創歷年新低紀錄。廖美南指出,每年平均應屆業生約1.4萬人,每年領證人數約7500至8500新領證執業率61至63%。

廖美南說,「護理師低薪雇用,這是常態」,依勞動部2021年資料顯示,護理師每月平均薪資46752元,不僅未達受雇員工整體平均薪資47868元,低於醫療保健受雇員工的每人每月總薪資67014元,低於日、韓、紐西蘭護理師薪資。以往醫師四大皆空時,政府補助預算,因此政府應重視護理人員薪資偏低問題。

「護理人力短缺,臨床要留人,給錢是關鍵。」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系主任馬維芬說,務必全面提高護理師薪資,並計算真正的工時,不可縮減加班,健保應獨立給予護理費用,而開放個別申請名額,讓想加入護理科系的人都有機會加入,增加護理生源。最後,臨床護病比還是應嚴格把關,不可放鬆,這是照顧民眾健康的最重要基本門檻,只能更好不能更差。

台中科技大學護理系教授陳夏蓮說,學生四年求學間,除繳交學雜費外,尚需額外繳交給實習單位的寶習費約7620至3萬1750元不等,應研擬研補助實習費,並提供護理就學就業獎學金,吸引更多優人才投入護理專業。

立委陳靜敏說,由於護理專科學制複雜,包括普通大學、科技大學、專科學校等,因應高齡化、疾病複雜度增加,均希望把招生人數擴大,不讓護理生源斷炊,如增加獎學金、實習費補助等措施,以及替代役留在原單位服務等,教育部應加以研議。而衛福部是否可以提供護理人員缺額獎金、合理薪資等應加以衡量。相關訴求希望各部會應於一個月內回覆。

護理師 薪資 護病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