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護理師太血汗! 衛福部允諾訂「三班護病比」標準留人

衛福部今邀集33個護理、醫院及醫護相關工會團體等代表,研商三班護病比入法議題。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今邀集33個護理、醫院及醫護相關工會團體等代表,研商三班護病比入法議題。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護理人力吃緊,護理團體持續反應護病比不合理、薪資過低等問題,衛福部7月27日邀集33個護理、醫院及醫護相關工會團體等代表舉行共識會議,研商三班護病比入法。衛福部指出,對於未來「三班護病比應考量不同層級、專科科別差異、及區域性人力特殊性應納入標準」及「健保VPN由全日平均改三班實際護理人力填報」已具共識。不過今僅凝聚三班護病比共識,未同意三班護病比入法,也未討論護理薪資待遇等部分。

衛福部表示,會議就日前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規範可行意見調查及112年委託實證本土三班護病研析結果」報告,並提出「實證數據研擬三班護病比標準訂定」及「健保VPN新增結構性資料填報項目」2個提案進行討論,共識如下:

一、支持訂定三班護病比標準,未來將特殊因素如科別、病人嚴重度、病人出入院及轉床等變動項目納入護病比研議考量,以反映實際護理人力負荷需求。

二、透過健保VPN系統,新增醫院填報每月實際提供照護之三班護理人力等結構性資料。

三、針對健保法規與財務影響因素,如採護理點值固定、支付款項人員專用及給付標準提升等,將持續透過健保機制研議可行性。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技正李雅琳表示,現行「護病比」制度是以全日平均來計算,也就是全天加起來的人力平均,今日共識希望朝向國外作法,訂定「三班護病比」標準,針對每一班人力都有固定照護比例的規範。

不過李雅琳說,三班護病比要考量不同層級醫院人力,以及內科、外科、加護病房、急診等不同科別病人差異,甚至不同科別都有不同照護方式,都應該納入標準,因此訂定標準前、研議過程中,都會納入不同因素,無法透過一次會議就一次到位訂出標準。

李雅琳表示,為找出符合國內合理的三班護病比,今會議的第二個共識,即是會開始針對醫院現況進行系統登錄,由醫院上健保資料庫填報每月時實際提供照護的三班護理人力等結構性資料,此制度具有一定強制性,現況資料搜集後,將能進一步討論實際人力需求及合理比例,預計需要數月時間進行,後續針對專科、人力差異做研議。

護理工會先行已針對一線護理人力現況做調查,李雅琳坦言,會議中團體都有提出對第一線現場人力的調整版本,未來也會考量從工會提出的版本去研議,會持續對話,但不會完全比照國外作法。她說,今天會議中一定有正反意見,但多數護理團體也認為,將三班護病比規範訂出,相信會有更多護理人員願意回到職場、或是留任,接下來需要持續搜集資料、與團體討論,訂出符合第一線現況的比例。

護病比 健保 護理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