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不是Covid共存階段 王復德:九月才能了解病毒趨勢

感染症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說,九月才能知道新冠疫情趨勢。本報資料照片
感染症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說,九月才能知道新冠疫情趨勢。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現在還不是與新冠病毒共存的階段。」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新冠肺炎釀成的重症及死亡仍在高水平,他強調,疫苗起碼打滿三劑,高危險族群一有症狀要立即篩檢,即時投以抗病毒藥物治療,切忌拖到嚴重才就診,現在出國人潮多,待九月返國後才能清楚這波疫情並洞悉未來病毒的趨勢。

打不倒流感別提新冠共存 高齡是重症、死亡重要因素

高溫的炎夏,醫院病床已被回溫的流感及持續恆溫的新冠肺炎交雜佔滿。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教授王復德說,近期防疫鬆綁大眾脫下了口罩,流感疫情明顯比前三年上升,現在病患就診要同時檢測流感及新冠,畢竟兩種疾病的治療、用藥完全不同。

「新冠病毒共存是要像流感一樣?還是普通感冒?流感現在都還有重症及死亡,都打不倒了,新冠病毒的共存還沒有到時機。」王復德直言,新冠肺炎重症、死亡的重要因子是高齡,年紀大伴隨而來的是多項慢性病,抵抗力也較差,拖到重症才來醫院,「前面五天治療新冠病毒,後續用類固醇、免疫抑制治療,加上呼吸器等管路,最後變成抗藥性細菌。」摧枯拉朽,身體老早倒下。

多位專家提醒,面對新冠疫情威脅,不容輕忽。圖為感染症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記者林伯東/攝影
多位專家提醒,面對新冠疫情威脅,不容輕忽。圖為感染症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記者林伯東/攝影

疫苗、抗病毒藥是利器 自費藥物補足缺口

王復德說,重症清零只是目標,就像零容忍一樣不可能畫上完美的圈,唯有接種疫苗、高風險族群立即就醫服用抗病毒藥才是關鍵。然而,有些長輩擔心到醫院反而會染疫,因而錯失症狀初期治療的機會,更擔心的是長照機構內抵抗力差的長輩,容易造成院內感染,若平時服用慢性病藥、精神用藥等,抗病毒藥的選擇又會受限。

特別是抗病毒藥的議題,台灣針對65歲以上、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免疫不全等民眾,快篩新冠肺炎陽性就能給藥,不過,各國給藥的年齡有所不同,美國為50歲以上,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列為60歲以上,王復德說,除了年紀,部分國家將BMI大於25、高血壓列在高風險族群,「這兩項都是台灣未納入,卻有很多人符合這樣資格。」

不過,王復德也說,放寬與否和健保財政相關,公費抗病毒藥日後要回歸到已捉襟見肘的健保?現在如果下修年齡,未來是國家埋單又或健保,都得面對這層問題,而且現行新冠疫情重症、死亡人數不比去年,「我想應該不太會在這時間點放寬高風險條件。」

他也說,目前已有抗病毒藥取得藥證,待上市後,民眾即可自費服用,屆時能補足60歲到65歲的缺口。

疫苗至少打滿三劑 口罩、酒精帶上身

感染症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民眾仍應接種三劑疫苗。本報資料照片
感染症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民眾仍應接種三劑疫苗。本報資料照片

打疫苗避免重症、死亡是老生常談。王復德說,雖然現行病毒株有免疫逃脫,但施打疫苗依然能提供保護力,防止進展成重症,疫苗最基本一定要打滿三劑,同時再三呼籲高危險族群民眾,接種疫苗是首選,千萬不能輕忽新冠肺炎對身體帶來的影響。

「我想新冠病毒消失不了…」王復德提醒,青壯年族群,到了人口密集處還是配戴口罩,酒精也隨時消毒,避免觸碰眼口鼻,畢竟年輕可能只會出現輕症,但萬一帶回給家中長輩、小孩,恐造增嚴重症狀,尤其國境開放頻繁往返,容易攜帶國外不同的病毒株,一旦傳開,可能誕生台灣新的特種病毒。他認為,九月開學返國後,才能了解病毒當前情形,進而推出未來整體防疫趨勢。

新冠病毒 重症 新冠肺炎 施打疫苗 高風險族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