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立委盼113專線負責性騷通報 衛福部:恐架空雇主責任

立法院臨時會「討論性騷擾防治相關事宜」專案報告,勞動部長許銘春(左起)、行政院長陳建仁、教育部長潘文忠、衛福部長薛瑞元備詢。記者曾原信/攝影
立法院臨時會「討論性騷擾防治相關事宜」專案報告,勞動部長許銘春(左起)、行政院長陳建仁、教育部長潘文忠、衛福部長薛瑞元備詢。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立院臨時會18日討論性騷擾防治相關事宜。立委擔心,性平三法通過後,若「113保護專線」爆量,恐排擠原先服務內容如家暴、兒虐等,並希望113專線作為性騷擾案件受害者求救的「浮木」,除了諮詢,也要整合資源、提供被害人更直接的協助。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說,Me Too事件爆發後,一個月內性騷事件諮詢占總案量就有407件,較去年同期增加186件,但佔各類案件比例僅微幅提升,且通話等候時間並未因此增加;專線人員可協助民眾判斷身份適用問題,但難以想像一通電話所有資源統統到位,這也會讓雇主等應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無法負起改善責任,與性平三法立法目的相悖。

張秀鴛指出,「113保護專線」24小時全年無休,提供被害人諮詢服務,以性騷擾事件來說,能夠協助受害者判斷案件是適用「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或「性騷擾防治法」,並告知被害人後續應如何蒐證及申訴、通報,並提供被害人扶助資源。專線唯一不能做的就是「通報」,以性工法案件來說,不能直接將案件轉介給發生職場性騷事件的公司。

她表示,性平三法各有立法目的,若要113專線一通電話資源、服務全都到位,並非完全無法執行,但難以想像。以性工法為例,其立法用意是希望雇主營造友善的職場環境,若性騷事件發生後,全由113專線等外部機關介入處理,形同架空了雇主應負的責任,與性工法立法目的相違背。職場友善是雇主責任,員工發生性騷事件、被不友善對待,雇主一定要知情,並承擔改善職場環境的責任與義務。

至於未來性平三法通過後,113專線被賦予重要任務,是否會排擠原先服務的兒少、老人、家暴等事件?張秀鴛表示,自Me Too事件爆發以來,性騷擾案件諮詢量確實有上升,占諮詢案量的比例由過去的3%提高到5%,並未大幅增加,且等候通話時間也未變長,每一通電話等候時間都在幾秒鐘以內。

根據保護司,113專線107年全年性騷擾諮詢案件共884件;108年925件;109年1068件;110年1196件,以適法性區分,一般場所性騷擾751件、職場性騷擾355件、校園性騷擾90件;111年1507件,一般場所性騷擾917件、職場性騷擾455件、校園性騷擾135件。自112年6月1日第一起Me Too事件民進黨黨工案爆發,截至7月11日,各類性騷共計407件,較去年同期增加186件。

衛福部長薛瑞元18日在立院接受質詢時表示,性平三法修正通過之後,衛福部會擴大113專線的量能,包括人力與預算的增加,這是目前在進行的規畫,不過如果還要另外成立新的專線,可能還需要經過多加考量。

性騷擾防治 性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