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護師人力荒 疫情欠實習債 照護專業受挑戰/護師品質1

護理師疫後爆離職潮,人力短缺,資深護理師除了要顧病人,還得帶未完成實習的新進護理師,還過去留下的「教學債」。本報資料照片
護理師疫後爆離職潮,人力短缺,資深護理師除了要顧病人,還得帶未完成實習的新進護理師,還過去留下的「教學債」。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醫院管制,護理系學生無法臨床實習,而隨著學期結束畢業進入職場,漏掉的臨床實習得重新補。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說,現在臨床護理師除了要顧病人,還要帶先前未完成實習的新進護理師,還過去留下的「教學債」,現在還得非常辛苦。

近期靠北護理師社團貼文指出,因為現行人力超缺,「什麼牛鬼蛇神都可以進ICU(加護病房)」,批評有同事給錯藥、未如實放洗腎導管、中心靜脈導管、葉克膜等,甚至放病人到下個班護理師接手,也通報成立病人安全事件,但這樣的護理師依舊可以留在ICU。

紀淑靜認為,以他40年護理經驗,認為病安事件無論什麼情況都可能發生,不一定與護理人力不足有關,而加護病房護理師需要更多訓練,至少訓練3至6個月才能獨當一面,且要有2年資歷才能顧葉克膜,「不是有人頭來就可以」,但的確凸顯教育訓練重要性。

林口長庚護理部主任賀倫惠表示,ICU的護理師通常都有接受過重症訓練,會很小心照護病人,不可能會放著病人不管,但也可能有不熟悉的狀況發生,發生病安事件,該位護理師壓力一定也很大,醫院只要發生有病安事件,無論嚴重程度都是高度重視,因此鼓勵通報是為了解決問題,避免未來忙碌或疲累時出現潛在照顧風險,並非以苛責角度。

賀倫惠說,現在全台灣護理師短缺是事實,但醫院仍然有許多病人要照顧,過去3年新冠疫情,造成很多學生畢業後沒有實習經驗,醫院端也很小心、協助新進護理師適應醫院職場照護,讓新進護理師願意留下,但一定要經過一段重新學習的時間,如與病人接觸、照顧,會看個人的適應能力,若有適應不好的新進護理師,會盡量由資深學姐一對一或一對二帶他們執行業務,不希望職場實務照護嚇到護理師,導致他們不願意投入,產生惡性循環,相信現在願意投入職場的都是好的且有責任。

不具名護理師表示,上述這例子看起來是老屁股不想做事,或是新人不懂得如何處理才會發生,因為病房照護都是團體運作,不會允許這樣事情發生,但護理人員給錯藥事情並不罕見,尤其當護理人員生活壓力大、太忙看錯劑量等,若沒有對病人造成傷害就還好,但一樣會通報病安事件,寫個人報告做檢討,但不能一竿子打翻其他認真照顧病人的護理師。

另一名護理師則透露,護理工作薪水與工作付出不成正比,因為護理師採責任制,無法報加班,而有位學姊剛育嬰留停返回崗位,但因為每天加班,一個月休6天。每天回家就是累癱睡著,寶寶已經快8個月了,可是寶寶卻不認識自己的媽媽,學姊因為有房貸無法離職,且簽了3年17萬的留任獎金合約,根本走不了。

紀淑靜指出,台灣GDP投入醫療領域預算過少,且健保總額制下,一塊餅就這麼大,醫院經營者沒有太多盈餘下,無法提高所有醫事人員薪資,若健保給付就這麼多,剩餘就是醫院得自付,隨著護理師缺額越來越多,台中童綜合醫院關注此問題,為了留住護理師祭出高薪吸引人才,義大醫院近期也密集討論,將重新檢視護理師薪資,中國附醫也開基層關懷茶會,聽取基層護理師心聲。

近期醫院評鑑如火如荼進行,紀淑靜本身也擔任評鑑委員,對於醫院長期護理學姊學妹制,職場上大多是批評等負面互動,她說,近年評鑑委員也大多會透過外部審查機會,當面鼓勵基層醫護,提升護理師的成就感,去年全聯會也舉辦影展,各醫院拍攝溫馨影片,紀錄護理師為病人奉獻的身影,也讓家屬看到護理師的付出,重建護理師成就感、工作價值。

護理師 護理人員 疫情 醫事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