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Me Too延燒 性平三法修法四大重點 拼7月底完成

性騷擾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性騷擾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版Me Too運動延燒月餘,行政院預計下周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性騷擾防制法」修正草案,月底前完成修法。其中跟職場有關的性工法,將建立外部調查機制,以及對行為人的行政處罰;性工、性騷擾防治法還會納入被害人協助服務,不僅要杜絕、防治性暴力,更要協助被害人恢復平穩。

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說,政院版草案研擬的性騷擾樣態指引作為未來性騷擾防治及處罰時的依循。樣態指引將明確劃分權勢性騷擾、一般性騷擾,以及騷擾手段、類型與兩造關係等;言明樣態除了在民眾性平教育內容上能有更細緻的規劃,也涉及到防治方法的不同,在行政罰的罰則上也有關聯。

民進黨立委范雲與婦團昨也提出性平三法的四大修法重點,包括補足身分適用漏洞、改革申訴與調查機制、提高性騷擾加害人及機關處置不當的罰則、加入被害人協助機制。強調應提高對行為人及未善盡義務的機關罰則,最高開罰50萬元。針對職場性騷擾,明文列舉公司對性騷人行為人懲處樣態,且設立「情節重大加害人資料庫」,預防包庇或輕放。在校園,也新增對學校吃案、延誤調查等情形的裁罰。

張秀鴛說,政院版草案由行政院主導,衛福部全力配合,民眾在意的修法關鍵如性騷擾審查機制等,行政院討論中都有提到,委員版草案提到的四大重點,也在政院版草案擬定過程中受到討論,且討論更為廣泛,至於最終結果為何,以行政院最後公布為主。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指出,為避免球員兼裁判,當雇主本身就是性騷擾行為人時,應直接由地方主管機關調查,同時,擴大性平法適用範圍至軍警、矯正學校。

對此,勞動部官員表示,這次性工法修法將新增對行為人的處罰、被害人協助,同時建立外部調查機制。教育部則說,配合行政院指示,修法將從建立更有效、友善及可信賴的申訴制度著手。

性騷擾諮詢案件較同期暴增九成六 修法將納被害者協助

現代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提醒,目前只有性平法明定被害人協助資源,性工法、性騷擾防治法則付之闕如,修法應加入心理輔導、諮商、社福資源、法律協助等被害人扶助保護服務。不過若一味只要求雇主提供資源,恐造成被害者求助無門,建議應有其他替代求助管道。

今年6月1日至7月5日,「113婦幼保護專線」各類性騷擾諮詢案件數共361件,平均每日10件,較去年同期增加177件,增幅達九成六;若以發生場域區分,公共場所性騷擾190件最多,其次是職場129件、校園42件。

陳建仁日前表示,政府對性騷擾、性侵害零容忍,目前已積極進行相關修法與研擬態樣指引,預計下周提出性平三法修法送立法院審議,盼月底前完成修法。

民進黨立委范雲與多個婦女團體今召開記者會,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性騷擾防治法三法修正草案版本。記者葉冠妤/攝影
民進黨立委范雲與多個婦女團體今召開記者會,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性騷擾防治法三法修正草案版本。記者葉冠妤/攝影

性騷擾防治 被害人 性平 教育 職場 衛福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