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全國血液庫存拉緊報 「這」裡剩4.4天最慘/血荒危機4

近期天氣不穩定,全國各種血型血液庫存量偏低,並以高雄捐血中心最為嚴重,整體庫存量僅剩4.4天。本報資料照片
近期天氣不穩定,全國各種血型血液庫存量偏低,並以高雄捐血中心最為嚴重,整體庫存量僅剩4.4天。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暑假即將到來,高中職、大專院校陸續放假,捐血大受影響,緊接著農曆7月(俗稱鬼月)到來,國人不喜歡在鬼月手術,從現在開始到鬼月前,開刀手術量增加,用血量上升,雙重影響恐出現血荒危機,尤其近期全國天氣不穩定,大雨不斷,影響民眾捐血意願,依台灣血液基金會昨最新統計,全國A、B、O、AB四大血型血液庫存量均呈偏低,其中以高雄捐血中心最為嚴重,整體庫存量僅剩4.4天。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表示,每年6月中旬後,暑假即將到來,捐血量驟減,原因是學生多在準備期末考、撰寫論文等,無暇捐血,再加上夏天捐血量可能受到颱風等天氣不穩定因素,造成全國血液庫存偏低。依血液基金會統計發現,上周六全國A、B、O、AB四大血型血液庫存量均為偏低,整體庫存量5.9天,低於標準7天的安全庫存量。

依血液基金會統計發現,依各地捐血中心統計,其中台北、台中、高雄捐血中心的血液合計庫存量均為偏低,缺血情形較為嚴重,其中又以高雄捐血中最為嚴重,A型剩3.9天、B型4.4天、O型僅剩4.8天、AB型僅剩4.5天,呼籲大家踴躍捐血。

輸血學會理事長闕宗熙說,國人不喜歡在農曆7月手術,約從現在開始到農曆七月前,開刀手術較多,用血量就會增加,以往捐血人口較多時,如果突然需要用血,大家一起捐血時,可以找到許多捐血人,但受人口老化、少子化等影響,捐血人口降低,相對要馬上找到可以捐血的人就會減少,目前醫院供血情形,將有賴捐血中心動態調整。

血液基金會統計,近10年來,年輕族群捐血量逐漸下滑,17歲至20歲捐血率自2013年15.61%,去年降至11.19%,人數從20萬1682人減少到9萬9738人,跌幅高達50%。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於日前世界捐血日活動表示,血液是醫療最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資源,仰賴全民捐血支持,隨著人口老化、癌症增加,用血量也提升,深耕年輕世代對血液、捐血觀念與知識更顯重要。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觀察,年輕族群對「捐血」較無感,往往都是在接受輸血後,或是家屬病患在輸血後挽回一命,才發現血液對人體的重要性,而捐血是幫助一個不認識的人,及不認識的人背後的家庭。

黎蕾說,6月14日世界捐血日活動後,即開始推動捐血活動,許多公司、企業將在暑假舉辦團體捐血活動,確保暑假供血無虞。為讓更多年輕世代了解血液知識及捐血的重要性,基金會推出國內第一本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血液知識科普圖文書「小大人的血液課」,努力讓捐血的健康觀念向下扎根。

捐血 輸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