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臉書社團性影像外流 衛福部官員:被害人恐永不得安寧

臉書社團爆發非法散布私密性影像事件。新聞一出網路卻出現「感謝分享,我已加入」等不堪言論,甚至有人出言威脅吹哨者「勸你不要多管閒事」,還一度傳出相關社團人數不減反增。美聯社
臉書社團爆發非法散布私密性影像事件。新聞一出網路卻出現「感謝分享,我已加入」等不堪言論,甚至有人出言威脅吹哨者「勸你不要多管閒事」,還一度傳出相關社團人數不減反增。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社團爆發非法散布私密性影像事件。新聞一出網路卻出現「感謝分享,我已加入」等不堪言論,甚至有人出言威脅吹哨者「勸你不要多管閒事」,還一度傳出相關社團人數不減反增。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私密性影像遭散布對被害者而言係終身夢魘,平台業者應負起責任,避免有心人士利用短網址規避網路平台的自律巡查機制,從源頭杜絕類似案件發生。

張秀鴛指出,不肖人士利用短網址規避臉書巡查,是變相「走偏鋒」,平台業者如臉書、Google等單位,若不予以調查、限制,是否形同保護犯罪行為者?她感嘆,國際大媒體如Meta等,雖有自律法則,但有心人士仍利用短網紙包裝,散播不法取得的性影像,「彷彿糖衣包著毒藥,而且還是各式各樣的毒藥。」

她指出,許多社團當中疑似出現援交行為、販賣色情等狀況,呼籲民眾抵制,「沒有須求就不會有市場,只要下載、轉傳,就有法律刑責。」她也鼓勵被害人挺身而出檢舉報案,透過檢警單位深入調查利用網路社團販賣未經許可性影像的人士,進一步確認其犯罪事實。

張秀鴛說,保護司得知民眾建議,應由國家主動介入調查,但礙於並無法源依據,若強行透過網路巡邏等方式將影片下架,政府恐要面對限制言論自由的疑慮;依照現行法規,若非被害人主動申訴,難以辨別是否真的「未經同意」。

她呼籲,若國家已達到成熟、民主,就應該由源頭禁止不當性影像的散播,確定當事人願意上傳才讓其張貼。張秀鴛建議,未來大型國際媒體集團,應該從源頭著手,有民眾欲上傳性影像時,應取得性影像中所有當事人的同意書,再將影像張貼,並且張貼之處應限制為兒少無法查看的封閉社團。

至於網路氛圍不但未檢討散布影片者,甚至出現變相鼓勵違法的言論,張秀鴛感嘆,「現在的狀況變成合法擁護非法,即以言論自由掩護不正當性影像。」,外流影片散播,影響受害民眾一輩子,且數位足跡難以抹除,故言論自由的主張相當薄弱。

她指出,類似性影片一經上傳,幾乎是「微秒殺」,立刻就透過網際網路在全球散播,從一個網站移除,不知還有多少網站已經轉載,讓被害人永不得安寧,「性影像的散播真的會殺死一個人,比癌細胞還要致命。」

臉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