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兒少哈菸藏「2高2低」隱憂 專家:線下傳銷電子煙 進階恐成吸毒

國健署今舉辦「111年菸品販賣場所之查核結果公布」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今舉辦「111年菸品販賣場所之查核結果公布」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菸害防制法今年3月22日上路,禁止電子煙及未經健康風險評估的加熱菸,也同步將禁菸年齡從18歲提高到20歲。不過專家直言,新法上路後兒少菸害仍存在「二低二高」隱憂,「二高」包括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比率、青少女使用加味紙菸比率增加;「二低」則是新法上路後查緝量偏低,憂心變為「線下傳銷」方式吸引孩子吸菸,甚至吸毒。以及地方自治條例管制菸害力道過低,呼籲主管機關應加強。

兒福聯盟政策發展處副處長李宏文表示,菸害防制法等10多年終修法,不過仍一喜一憂,兒少菸害存在「二低二高」,「二高」中第一高包括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比率快速增加中,根據國健署統計,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從103年2.1%到110年8.8%,7年內青少年使用電子煙至少增加3倍,若看統計至今年的數據或許會更高,等待新法上路期間,主管須高度關注年輕人使用率高狀況。

李宏文指出,第二高則憂心,觀察108年至110年青少年使用紙菸比率雖下降,但青少女使用紙菸比率卻增加,尤其鎖定年輕族群、女性族群的加味菸,含有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等,各樣口味吸引青少年、年輕女性吸食。國健署近期公告加味菸修法草案,僅正面表列禁止前面4種口味,其餘口味均不限,他呼籲主管機關「應放眼未來」。

李宏文說,另外「二低」第一低包括,電子煙吸食率增加,但新法上路後查緝量、查獲率偏低,擔心菸品業者轉為「線下傳銷」吸引孩子,利用免費加入「舒壓體驗坊」方式,打造煙霧彌漫、潮流感,讓青少年透過網路平台呼朋引伴,甚至起初先使用電子煙,後續慢慢加入新興毒品,這類舒壓體驗坊恐成為毒品入門磚。

第二低則為,新法允許加熱菸有條件,但在新法實施前,全台僅14縣市地方自治條例有管制加熱菸,其中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規定,任何人不得於距離本市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基地境界線50公尺區域內,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加熱式菸品。李宏文說,希望其他縣市加強對於校園周邊零菸害管制,主管機關也應加強宣導,讓孩子知道吸食菸品傷害多大。

國健署委託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調查,發現去年4月至10月期間,全國22縣市共663家菸品販售場所,有32%菸品販賣業者違規販售,違規場所包括檳榔攤42.4%、一般商店40.3%、連鎖超市或大賣場26.6%、連鎖便利商店18.8%。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表示,110年整體違規率仍高,接近5成,且除了便利商店以外,其餘場所皆有上升趨勢,預估今年查處金額會提高,也提醒業者應加強教育訓練、法規認知及落實執行面。

吳榮達憂心,新法將禁菸年齡從18歲提升到20歲,違規狀況可能增加,整體調查來說「並不符合我們期待」,因為違規比率持續上升。他表示,我國健保對於癌症治療支出比例非常高,將近1000多億元,近年我國致力消除C肝,也希望從青少年菸害防制做起,改善肝病、肝癌問題,能讓健保減少支出。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為避免青少年吸菸危害身體健康,新法提高禁菸年齡到20歲,而吸菸是所有慢性病的重要危險因子,甚至會加劇新冠肺炎重症危害,國健署長期站在保護國人健康立場,雖然現行狀況仍有疏漏,但希望與各界一起努力做好菸害防制。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國健署今舉辦「111年菸品販賣場所之查核結果公布」記者會,邀請各平台業者共同呼籲拒售菸品予未滿20歲者。記者許政榆/攝影
國健署今舉辦「111年菸品販賣場所之查核結果公布」記者會,邀請各平台業者共同呼籲拒售菸品予未滿20歲者。記者許政榆/攝影

菸害防制法 加熱菸 電子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