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五大皆空困境/兒科住院醫師招募僅達7成 冷到不行

少子化時代來臨,生育率降低,讓許多住院醫師不願意選擇兒科訓練、執業。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時代來臨,生育率降低,讓許多住院醫師不願意選擇兒科訓練、執業。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五大皆空」是近年醫界困境, 受健保給付偏低及新冠疫情影響,今年兒科、急診科住院醫師招募更令人憂心。兒科醫學會統計,目前全國兒科住院醫師招聘率僅70%,今年招募熱度明顯比往年差,「真的很難招」。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指出,兒科住院醫師去年招聘率83%,低於內科招聘率89%,僅高於急診。今年兒科住院醫師訓練容額約130人,現僅招募90多人,「冷到不行」,可能無法招滿,如她服務的馬偕兒童醫院往年一定招滿,今年住院醫師訓練容額14人,距離滿額還差2、3人。

健保署統計,新冠疫情前三年,106至108年兒科申報健保點值占率,分別為6.5%、6.4%、6.2%逐年降低,雖然兒科醫師人數每年微幅增加,但兒科給付占率仍低。彭純芝指出,這3年對抗疫情,大家都戴口罩防疫,兒科病人減少,再加上少子女化效應,更影響年輕醫師投入兒科意願。

另外,約6、7成兒科醫師為基層診所醫師,但為了生存,單純看兒科的醫師已不多。彭純芝指出,許多年輕醫師認為,考量開業所需,應選擇投入成人科別,例如耳鼻喉科等,同樣也可以看兒童病人。她表示,年輕醫師看不到政府具體保護兒童醫療的政策,所以不願投入,政府應重視兒科醫師的重要性及價值,讓兒科醫師有立足機會。

台大兒童醫院長李旺祚表示,受少子女化議題影響,許多年輕醫師認為兒科沒有前景,其實廿多年前就有老師提到兒科是「夕陽產業」,但廿年過去後,發現並非如此,需要看診的兒童還是很多,但兒童醫療給付偏低是事實,也是年輕醫師卻步的理由,兒童醫療給付偏低不能被忽視。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說,兒科住院醫師招募一直時好時壞,主要受少子化影響,兒科醫師自認是「瀕臨絕種的動物」,而薪資又非前段班,年輕醫師認為兒科未來堪慮,加上其他科別積極搶人,造成願意選擇兒科的醫師人數減少。如果現在氛圍是向「錢」看齊,如何把醫師拉回來,十分重要,衛福部將設法提供更多誘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