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醫師團購主/網紅醫師夯恐影響偏鄉醫療 衛福部這樣說

健保署針對山地離島等偏鄉地區提供多項獎勵計畫,以提升醫療量能。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健保署針對山地離島等偏鄉地區提供多項獎勵計畫,以提升醫療量能。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愈來愈多醫師從事網紅、產品代言人、團購主,因有非醫療收入來源,憂心醫師不願前往偏鄉提供醫療服務。「從事山地離島等偏鄉地區醫療服務的醫師,和從事網紅、團購主的醫師,應是兩群不同的醫師。」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說,從事偏遠醫療醫師有理想及抱負,且偏鄉醫療是由醫療機構指派醫師前往,不會受到醫師多選擇成為網紅、代言人等而有所影響。

衛福部規範醫事人員為產品代言,行為或內容若涉及違規醫療或藥物廣告者,依違反「醫療法」、「醫事法」等規定處理。若醫事人員為產品代言,宣傳內容如未經科學研究證實或假借未曾發表研究報告,為產品代言、背書或影射具醫療、健康療效或功效,誤導消費者購買者,醫師將依「醫師法」移付懲戒,但未涉及醫事專業身份的一般產品,不包括煙、酒代言、宣傳者,不予處理。

劉玉菁指出,民眾對醫師抱有專業的敬重及信賴感,當醫師從事代言、團購主等,不應違反相關規定,當有民眾向衛生單位檢舉,如相關文字、廣告頁面等有違規嫌疑,一定會啟動查核機制,了解有無違反相關規定,如有違法將進行處分。

劉玉菁說,現在民眾生活在資訊來源及內容充斥的時代,若對醫師代言、推廣的保健食品如有疑慮,可以到衛福部官網蒐尋及參考衛教資訊,提醒民眾選購產品時,應多培養自我判斷能力。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在偏鄉地區服務的醫師是「一群特別的醫師」,不會是網紅醫師,且偏鄉地區醫療服務是由醫療機構認養,從事巡迴醫療的醫師也都是自主前往,並不會因網紅醫師增加,而壓縮偏鄉地區醫師的情形。

蔡淑鈴表示,目前偏鄉地區醫療多由醫療機構認養,並派遣醫師前往服務,或由開業醫進行巡迴醫療,健保署會提供出勤費,其相關醫療服務都會獲得健保給付。另也獎勵醫師前往偏鄉地區開業,依不同偏鄉地區,開業前三年給予保證月薪25萬至35萬元。而偏鄉區域醫院等願意提供內外婦兒門診及24小時急診服務,每年依不同規模可獲數百萬元不等補助,以增加偏鄉醫療量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