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醫師團購主/醫界高層的建議 「這樣做」才是愛惜羽毛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全聯會醫療倫理紀律委員會將針對此現象加以討論,不排除研議應對方針。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正興/攝影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全聯會醫療倫理紀律委員會將針對此現象加以討論,不排除研議應對方針。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網路上愈來愈多醫師成為團購主或代言商品,藉專業、知名度團購、販售商品,從中增加收入。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醫師成為團購主、代言人,可能希望增加收入或知名度,但醫師身分受人信賴,應針對團購、代言商品品質為民眾嚴格把關。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醫事人員從事團購主或代言產品時,應慎選商品,「愛惜自己的羽毛」,避免產生消費糾紛。

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表示,醫師的養成不易,需受到嚴苛訓練,培養具高度專業知識,加上職業與人命息息相關,讓醫師在社會上備受尊重也具權威性,任何產品只要有醫師代言或宣揚理念,多會增加信賴感。

李偉強說,曾有份職業類別信任度的調查,醫師名列最被信任的職業前三名。近年愈來愈多醫師涉足商業代言產生爭議,長期恐影響醫師專業形象,為避免糾紛,公立醫院明文規定醫師「不可代言」,對於近年醫師網紅化,他感嘆「應重視民眾對醫事人員的信任」。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表示,醫師基於職責應是衛教民眾,不適合替特定廠牌做代言或廣告。各行各業都會有老鼠屎,輕則詐騙,重則傷害健康,曾有醫師與保險公司勾結,錯置乳癌及子宮頸癌的病理切片紀錄,切除健康女子的子宮與乳房,詐領保費,最後廢除該醫師證書,他認為,醫界若有老鼠屎就該正視,主動處理社會才能安心。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說,現在社會下,每個人都會遇到團購行為或成為團購主,連醫師也不例外,身邊就有醫師是團購主,協助其他醫師採購口罩等醫療器材,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間,協助許多醫師團購口罩等防疫物資,但該名醫師是無償協助,如果涉及抽成、分潤等,即屬商業行為,現在醫師選擇當商品代言人、團購主現象已愈來愈多。

周慶明表示,醫師競爭十分激烈,每年逾1300名醫師進入醫界服務,但醫療院所數量有限,醫師職缺也有限,「大家都要搶位子」,如果沒有搶到,許多醫師須到基層診所服務,但恐影響收入,選擇另謀生路。

周慶明說,對醫師從事代言人、團購主,全聯會不禁止也不鼓勵,但此商業行為於醫師倫理、紀律、法律等議題,仍值得重視並關注,全聯會醫療倫理紀律委員會將針對此現象加以討論,不排除研議應對方針。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說,醫事人員從事團購主或代言產品時,應清楚向社會大眾說明,這就是商業行為,該名醫師須慎選團購或代言商品,愛惜自己的羽毛,同時爲避免商品出問題時,傷及自身聲譽,應先清楚了解及公開、透明產品所有相關資訊。

洪子仁指出,現在醫事人員可能不僅專注在醫療專業,而是十分多元化發展,且每名醫師都有不同專業及才華,他對醫事人員成為網紅、團購主或代言商品採開放態度,而民眾購買商品時,應了解這就是買賣行為,更要考量有無實際需求及判斷買賣可能遇到的風險後,再來購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