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醫師團購主/醫師臉書開團購開到吵架 衛生局介入調查

網紅麻醉醫師邱豑慶。本報資料照
網紅麻醉醫師邱豑慶。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粉絲團擁有22萬名追蹤者的「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開團販售耳溫槍及額溫槍,卻被消費者抱怨測不準,善後又處理不當,引發爭議。同為網紅「盾牌牙醫史書華」批評,邱應「為大家對你的信任道歉」。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說,如果該販售醫療器材出現失準情形,衛生單位應介入了解,該醫材品質是否出現問題。

社群媒體普及,使網路團購盛行,許多網紅開團帶貨,不乏白袍醫師,進入「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的粉絲專頁,置頂文章寫明的開團預告包括按摩椅、跑步機,還有天絲寢具。除了邱豑慶,包括網紅醫師蒼藍鴿也開團賣人體工學椅,可見網紅醫師當起團購主的情形愈來愈多。

邱豑慶日前針對耳溫槍及額溫槍爭議,於臉書公開道歉。圖/取自「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臉書
邱豑慶日前針對耳溫槍及額溫槍爭議,於臉書公開道歉。圖/取自「麻的法課 - 邱豑慶醫師」臉書

「民眾很難判斷產品好不好,醫師不應該隨便背書,不隨便代言。」史書華表示,邱合作的廠商循合法管道販售醫材,並無違法,但邱販售不良率高的產品,加上對消費者態度不佳,皆嚴重破壞醫師、醫界形象,「我曾經很信任他,但耳溫槍事件爆出,我才發現從頭到尾被他騙」,呼籲消費者跟網路團購時,不要盲目追求,自己要做功課看產地、公司背景,團購主本身也有責任要做好把關。

邱豑慶日前針對耳溫槍及額溫槍爭議,於臉書公開道歉。他於臉書提及,關於耳溫槍,「除了抱歉,還是要一再說非常抱歉。」他應該更同理使用者的感受,沒有做到好好回應,確實是非常不應該。他絕對會負責處理到底,不管是要退貨退款或是收回檢測。不過,截稿前記者積極與邱豑慶聯繫,皆未取得正式回應。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說,耳溫槍、額溫槍屬於醫療器材,於網路販售時,販賣者身分需為醫療器材商,醫療器材相關廣告文案也須經衛生單位審查核准,並依「醫療器材管理法施行細則」內容應包括許可證或登錄產品名稱、許可證所有人或登錄者名稱、醫療器材許可證或登錄字號及醫療器材廣告核准刊播文件字號。

陳怡婷說,衛生局已針對此案進行了解,首要釐清醫師團購主或廠商是否有醫療器材商資格,如果資格不符規定,可依「醫療器材管理法」開罰3萬至100萬元,目前了解提供耳溫槍、額溫槍的販售業者有取得醫療器材商的身分,但仍要調查廠商與醫師團購主間的合作關係,同時也要檢視相關廣告有無經過審查,若不符規定,依法可處20萬至500萬元罰鍰。

陳怡婷表示,初步調查,該耳溫槍、額溫槍有取得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許可證,但對於消費者反應測不準的件數,以及該產品是否需要再送品質校正等會再進一步了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