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3月20日起防疫大鬆綁!專家直言「疫情將大爆發」 感控人員Hold不住

全台3月20日進行大規模防疫鬆綁,輕症、無症狀確診者可免通報、隔離。
全台3月20日進行大規模防疫鬆綁,輕症、無症狀確診者可免通報、隔離。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余承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台3月20日進行大規模防疫鬆綁,輕症、無症狀確診者可免通報、隔離。專家表示,新冠疫情的穩定,是靠三年大規模、高強度的防疫措施換來的,如今防疫人力驟減,對醫院、養護機構來說都是大挑戰,但口服抗病毒藥又相當有限,希望全民還是要對疫情保持警覺,否則感控人員已快「Hold不住」。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今出席「新冠肺炎回顧與展望公聽會」時表示,3月20日大鬆綁,政府的態度就是以最低要求,但各家機構感控人員其實都嚴陣以待,必要時將祭出嚴格管制措施;目前雖未鬆綁,但民眾在已開始多人擠在病室、脫下口罩交談等,不遵守醫院探病管制的規範,相當令人頭疼。

陳宜君表示,病患到醫院就醫,卻在院內確診造成病情改變,家屬都難以接受,容易產生情緒,但大家要如何避免對他人的影響,民眾不懂感染管制就會在機構內散播給其他病患。

「輕症免隔離後疫情將大爆發。」陳宜君說,2009年新流感,第二年的死亡人數就超過第一年,原本高規格防疫措施鬆懈後,絕對會引起前所未有更大的疫情,這是必要的代價;但克流感的費用與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無法比擬,預算相當有限,目前防疫公務預算支應,後續健保是否給付仍待討論,但健保署恐怕「剉咧等」,要走自費則要等待藥廠取得藥證。

陳宜君說明,新冠疫情走過三年,第一波防疫中,台灣取得相當多的時間因應,靠的就是「大量專業人力」高規格介入,但鬆綁後疫情常態化,民眾都要自我照護責任,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

「大政府努力照顧,這是災難的開始。」陳宜君說,誰都不希望一個疾病拖垮國家金融、醫療,但確診不通報後,防疫人力大幅縮編,對回歸正常生活來說確實是利多,但對於機構住民來說醫療量能降載,更容易出現破網,感控人員都相當憂心,已經快要HOLD不住了。

莊人祥則說,過去曾討論「未接種疫苗者」使用抗病毒藥物,但專家認為是間接鼓勵民眾不接種疫苗,因此不予採納,目前相關藥物仍處緊急授權階段,倍拉維已在申請正式藥證,待通過後,醫療院所可以自行採購,民眾也能依情況詢問醫師是否可以使用。

莊人祥表示,未來60歲至64歲民眾是否可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仍待專家會議討論,將綜合考量後納入討論。

陳宜君表示,鬆綁後防疫人力驟減,對醫院、養護機構來說都是大挑戰,感控人員已快「Hold不住」。記者鄒尚謙/攝影
陳宜君表示,鬆綁後防疫人力驟減,對醫院、養護機構來說都是大挑戰,感控人員已快「Hold不住」。記者鄒尚謙/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