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輕症免隔離將上路…院內感染恐釀糾紛 醫憂病患確診誰該負責?

3月20日輕症免隔離新制將上路,未來僅通報中重症,輕症確診者不再通報,確診只要戴口罩就能外出。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照。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正宏攝影
3月20日輕症免隔離新制將上路,未來僅通報中重症,輕症確診者不再通報,確診只要戴口罩就能外出。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照。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新冠疫情趨緩,3月20日輕症免隔離新制將上路,未來僅通報中重症,輕症確診者不再通報,也不歸類在「法定傳染病」當中,包括快篩陽性、PCR陽性,以及非肺炎住院病患檢驗陽性等,都不需通報。但專家認為,輕症不通報對醫院是個「矛盾決定」,若不主動篩檢輕症者,且民眾沒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醫院內病患可能容易被感染,「院內感染」情況無可避免,恐衍生許多問題。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表示,目前全世界考量新冠肺炎多為輕症,不再維持嚴格管制,對於新冠肺炎監測趨勢,皆是比照流感,未來僅通報新冠肺炎重症,輕症則不再通報,因此可見各國逐步解封、民眾出國旅行等,但對醫院端來說「卻是一個矛盾的決定」,醫院內許多身體虛弱患者,在沒有嚴格感染管制下,不小心感染新冠肺炎,整體病況可能急轉直下,「確診責任算誰的?」

陳宜君指出,新冠肺炎要從新興傳染病轉向常態流行傳染病,監測重點完全不同,醫院端防範也有不少困難面,未來輕症確診者不通報、不主動篩檢,就如同一般人感染病毒,還是能正常上班、工作或陪病,若本身並沒有良好衛生習慣,恐將其身上的病毒傳染給其他家人、朋友,又或是陪病時,將病毒傳染給生病正在住院的親友,甚至影響病室的其他病人及其家屬。

「先前曾發生,同一個病室中,被傳染者要告傳染給他的人。」陳宜君表示,醫事人員受過感染管制訓練,不把病毒傳染給他人,但病人或一般民眾沒有受過訓練,也非故意將病毒傳染他人,但沒有良好衛生習慣導致傳染,就容易引起紛爭。醫院目前仍有探病管制,但民眾在解封氛圍下,陸續有人未遵守規定,甚至多人擠在病室、脫下口罩交談,病房內「熱鬧滾滾」,讓一線人員十分為難。

陳宜君提醒,過去病毒皆是低度流行於生活當中,但防疫三年期間因高強度防疫手段,導致「環境太乾淨」,脆弱族群如孩童沒機會少量暴露病毒、訓練免疫力,解封後大量病毒短時間內「一次反撲」,包括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等,對孩子來說十分辛苦,她呼籲,即使逐步解封,民眾仍然應保持警覺,維持良好衛生習慣,並更要懂得照顧好自己,也希望民眾在轉換期能互相合作、體諒,才能逐步邁入防疫新常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