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韓星打牛奶針被捕 毒理學教授:新興毒品濫用台多於韓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名譽教授李志恒。記者曾吉松/攝影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名譽教授李志恒。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日前韓國知名演員劉亞仁涉嫌使用俗稱「牛奶針」的毒品異丙酚(Propofol)而遭警方調查。韓國電影「與神同行」男主角河正宇也曾傳出使用;搖滾天王麥可傑克森更是因使用牛奶針身亡。高醫藥學院名譽教授李志恒指出,異丙酚(Propofol)為醫療上的麻醉劑,外觀為乳白色液體而俗稱「牛奶針」,非法使用係新興毒品,台灣在2015年納為四級管制藥品。他表示,台灣新興毒品濫用情形比韓國嚴重,與毒品管制的靈活程度有關。

牛奶針作為鎮定劑使用 不易成癮但可能致死

李志恒說,牛奶針的主要作為麻醉及鎮定,具有中樞神經毒性,會降低血壓及抑制呼吸作用,雖然現有研究尚無法確定使用牛奶針的成癮性,卻會造成性幻覺。不過他也指出,毒性物質的成癮與否須以較長時間觀察。李志恒舉例,過去德國科學家為了取代嗎啡而開發海洛因,當時海洛因號稱不成癮,結果現在回頭看,其成癮性比嗎啡還高,「所以有些物質剛開始認為不成癮,後來證實並非如此。」

事實上,牛奶針的濫用情形已行之多年,2016年衛福部的新聞稿中就已見其蹤影。該新聞稿中指出,異丙酚製劑為具醫療用途之麻醉劑,以靜脈注射方式用於全身麻醉,或於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作為鎮靜使用。根據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調查,2010年至2014年間,與異丙酚相關的死亡有17件,其中就有牛奶針濫用致死的案例。

衛福部也指出,施用異丙酚針劑後可能會致心跳減緩、呼吸抑制而死亡,因此必須在具備相關急救設備的醫療機構下使用,且須由專業醫師給藥,使用過程中必須有醫療人員持續監測病患的心臟及呼吸功能,避免因藥物過量,導致呼吸衰竭而死亡的風險。

麻醉藥「Propofol異丙酚」,因為顏色像是牛奶又俗稱「牛奶針」。圖/食藥署提供
麻醉藥「Propofol異丙酚」,因為顏色像是牛奶又俗稱「牛奶針」。圖/食藥署提供

新興毒品濫用情況 台多於韓

李志恒感嘆,他原以為韓國藥物濫用情形比台灣嚴重,後因2014年至2016年間的科技部(現國科會)計畫與韓國學者合作,計畫中選定安非他命作為指標,比較台韓兩國藥物濫用的情況。他表示,結果韓國查獲的安非他命至多僅有幾十公斤,台灣則是百公斤起跳,「所以我們的藥物濫用情況其實比人家嚴重。」

在新書《一身兩世》中,李志恒寫道,「新興毒品的出現,是化學合成知識的進展、資訊的快速流通,以及社會型態變遷的綜合體。」他指出,新興毒品目前已有上千種,數量比起鴉片、大麻、古柯鹼等傳統毒品,或安非他命、搖頭丸等合成毒品加總起來,多出超過三倍。李志恒也表示,由於新興毒品種類眾多,成癮性極毒性未經深入研究,也未被管制,潛在的健康危險性較高。

知識點|什麼是新興毒品?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將新興神經活性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NPS)定義為:「遭到濫用,且不受1961年麻醉品單一公約(Single Convention on Narcotic Drugs)與1971年精神藥物公約(Convention on Psychotropic Substances)管制,卻可能造成公眾健康危機的物質。」

時任衛生署管制藥品局長李志恒(右一)與衛生署長陳建仁(左一)和藝人楊丞琳一起打擊毒品沙包,宣誓打擊毒品的決心。本報資料照
時任衛生署管制藥品局長李志恒(右一)與衛生署長陳建仁(左一)和藝人楊丞琳一起打擊毒品沙包,宣誓打擊毒品的決心。本報資料照

品項多、發展快 法規靈活度是關鍵

李志恒直言,在新興毒品濫用方面,台灣也比韓國嚴重。舉例而言,台灣K他命濫用情況普遍,韓國則相對少見。在研究論文「新興毒品趨勢調查與防治對策之研究」中,他深究各國新興毒品管制法規,發現韓國的新興藥品管制品項高達93項,台灣僅有20餘項。除了品項多寡,法規靈活度是另一關鍵。

李志恒並表示,韓國的新興毒品管制法規較為靈活,定有新興毒品「臨時(緊急)禁令」,2008年到2017年1月,韓國緊急列管了90餘項新興毒品, 一旦發現「蛛絲馬跡」,某藥物有濫用、成癮危機,就先行列管,並在期間尋找濫用或危害的證據,確認者正式列管,若無則解除列管;日本也有相似的機制,以「指定管制」的方式,迅速針對有濫用危機的藥品進行管制。

2018年,李志恒曾赴梵蒂岡研討會綜合上述研究結果,以「東北亞新興毒品問題」為題發表演說,除了比較台灣與鄰國的毒品濫用現象及防治做法,也建議國內參考日韓模式進行修法。

為防範青少年在暑假期間濫用FM2等管制藥品,衛生署管制藥品管制局過去曾舉行「舞動青春 拒絕毒害!」向毒品宣戰記者會,身著迷彩服的青少年代表與時任局長李志恒(後排右三)共同宣誓加入「反毒軍團」,也希望年輕世代共同加入反毒行列。  本報資料照
為防範青少年在暑假期間濫用FM2等管制藥品,衛生署管制藥品管制局過去曾舉行「舞動青春 拒絕毒害!」向毒品宣戰記者會,身著迷彩服的青少年代表與時任局長李志恒(後排右三)共同宣誓加入「反毒軍團」,也希望年輕世代共同加入反毒行列。 本報資料照

責任編輯:林琮恩

毒品 韓國 成癮 牛奶 麻醉劑 牛奶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