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失智專責型機構少 資源應重新盤點檢視/失智調查2

迎接失智浪潮,專家呼籲現在檢視失智症政策的關鍵期。記者林伯東/攝影
迎接失智浪潮,專家呼籲現在檢視失智症政策的關鍵期。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人口逐年增加,失智症已成為高齡化社會的一個重要挑戰。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表示,政府雖然努力布建資源,但仍然有許多失智者未使用,現在是失智症政策的關鍵時期,呼籲衛福部重新盤點資源使用狀況。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失智症照顧目前是跨部會共同推動,也會請地方政府針對區內資源盤點並布建據點。

根據衛福部統計,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共117家、社區服務據點535家、失智日間照顧共845家、團體家屋29家。而我國「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將執行至2025年。陳筠靜說,現在是失智症政策的關鍵期,政府應該把過往的據點使用情形以及服務量能盤點,同時檢視是否開拓布建狀況。

台灣失智症協會(依據國發會2020年的人口中推估),推估2031年失智人口近46萬人,屆時每百位國人即有兩位失智者;等到2070年失智人口恐逾84萬人,每百位台灣人有5位失智者。陳筠靜表示,未來的20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近48人、約每30分鐘增加一位失智者的速度成長,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

陳筠靜說,當前的失智症的服務應該增加與長照服務之間連結,不只是患者,家庭照顧者等需求也應該考慮,如喘息服務等。她舉例,有些失智症患者可能會用到長照的交通服務或是輔具,希望在長照服務與失智資源可以有更好的串連。

此外,失智症日間照顧又可區分為專責型及混合型,專責型僅36家且苗栗、台東、花蓮、南投、金門、連江等地都沒有,而混合型日間共有809家,服務對象有超過4成屬於失智個案。

陳筠靜說,目前失智症患者雖然可以進入巷弄長照站,不失為失智症患者增加服務可近性的選擇,但失智症患者與一般長照服務使用者可能仍有不同,速度可能跟不上或是溝通方法有落差,因此還是有專責型機構仍有存在必要,或是混合型機構內要打造共榮、友善環境。

陳筠靜說,雖然政府努力拓展社區據點,但不少專家認為特別是在重度失智上的家庭仍稍顯不足,現在也還有很多家庭使用外籍看護,呼籲政府應該妥善盤點資源,加強中重度失智家庭的資源布建。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說,失智症政策綱領二點○為跨部會推行,針對失智照顧、資源布建、友善社區等強化,讓失智症患者進入長照體系中,有日照、住宿機構可以使用。失智未 失能者亦有共照中心、社區據點可提供服務,也會請地方政府盤點區內資源並布建據點。

台灣失智症協會 長照服務 高齡化 外籍看護 失智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