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高齡社會

量表廢不廢/不該與民作對 張鴻仁:巴氏量表應廢除

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認為應廢除巴氏量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認為應廢除巴氏量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三軍總醫院日前傳出病患家屬要求開立巴氏量表未果,出拳攻擊醫師事件。由醫師評估患者自理能力開立的巴氏量表,是長照家庭申請外籍看護的第一關,卻常因醫師、病患家屬認知不同,淪為衝突導火線。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直言,事件根本原因是政策謬誤,巴氏量表本就不該存在,隨著人口老化照護需求增加,政府不該限制民眾申請外籍看護,「設下天羅地網與民做對。」

「要不是今天有人打人,巴氏量表議題不會受到這麼多討論,其實爭議與衝突一直存在。」張鴻仁表示,動用暴力固然不對,但若能將心比心,就知道該民眾一定是家裡有需求,一定是被逼急了,「這當然是政府的錯。」

同在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治醫師李俊泰則表示,當事醫師只是依法開立巴氏量表,且依規定本就不能濫開,不支持病患家屬施暴,「強烈譴責醫療暴力!」

張鴻仁直言,巴氏量表的存在不合常理,應讓長照家庭依照需求自由申請外籍看護,「民主社會應該回歸市場機制。」他表示,在現行體制下,有些醫師應家屬要求,冒著極大的道德風險與病人一起作假,萬一醫師不願配合,家屬情急之下什麼事都會發生。

張鴻仁說,若醫師評量標準太鬆,讓太多病人通過標準,也會依法開罰。他直言,既然民眾需求存在,政府不該拿著法令逼迫逼著家屬與醫師吵架、打架。

三軍總醫院日前傳出病患家屬要求開立巴氏量表未果,出拳攻擊醫師事件。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直言,巴氏量表本就不該存在,隨著人口老化照護需求增加,政府不該限制民眾申請外籍看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軍總醫院日前傳出病患家屬要求開立巴氏量表未果,出拳攻擊醫師事件。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直言,巴氏量表本就不該存在,隨著人口老化照護需求增加,政府不該限制民眾申請外籍看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所有老人家都需要被照顧,過了一定的年紀身體漸衰,容易有突發意外。」張鴻仁直言,申請外籍看護理應不需要那麼多醫療評量,依照巴氏量表的標準,老人家已經無法行動、不能自理的時候,才讓民眾申請照顧資源,極不合理。

有醫師在臉書留言指出,若過度開放外籍看護申請,變相鼓勵大家都把長輩交給外人顧、交給政府顧。對此,張鴻仁回應,民眾願不願意照顧父母,應是民眾自由抉擇的家務事,「何況聘請外籍看護一定就是不孝順嗎?」他表示,很多照顧者因請不到外籍看護辭職無法工作,又與長輩居住在不同行政區,須來回奔波,應全面開放外籍看護申請,不該設計重重阻礙。

此外,有論者擔心外籍看護過多會造成管理問題,張鴻仁則表示,政府不能沒能力照顧國內長輩,也不準人民請外籍看護,「難道要老人家都移民到印尼?」他坦言,現在有外籍看護協助國內的照顧工作已是運氣好,若未來外籍看護退出台灣,照顧者將陷入走投無路的窘境。

每周往返高雄市區、台南山區照顧雙親的林先生曾替父親申請巴氏量表。他表示,根據詢價經驗,申請外籍看護費用每月約為3萬,台籍看護則需每月支付7至8萬薪資,遠超出普通受薪階級負擔能力。

林先生指出,不少台籍看護無法擔負全日照顧任務,且越來越少民眾願意投入長照相關產業,即使擁有經濟能力,也未必能聘到台籍看護。林先生建議,若是否廢除巴氏量表仍有爭議,也應該放寬相關標準,讓更多長照家庭得到喘息空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