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怎麼伴

輕症確診「喉嚨痛」討論度最高!8大緩解良方,多喝水最重要

輕症出現喉嚨痛時該如何緩解感?圖╱123RF
輕症出現喉嚨痛時該如何緩解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UDN元氣網和WaCare遠距健康共同成立「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雖然早已達到人數上限5千人,但確診者愈來愈多,這些日子裡,社群裡的群友們依舊熱絡交流。在每天數不盡的聊天訊息裡,喉嚨症狀方面的相關討論最多,《元氣網》也整理關於輕症確診喉嚨不適該如何緩解,在確診者、醫師、護理師…等眾多建議中都提到,「多喝水」是最必須及有效的方式。

輕症確診有哪些症狀,之前整理在「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確診過來人提到的居家照護感染者,最常見十大症狀有:

1.喉嚨痛、乾癢

2.咳嗽、有痰、聲音沙啞

3.頭痛、肌肉痠痛

4.鼻塞、流鼻水

5.腹瀉、腹痛

6.發燒

7.心悸、胸悶

8.皮膚紅疹、蕁麻疹

9.會喘、呼吸困難

10.心情鬱悶

【延伸閱讀】>>最難忍受的不適!三千位確診居隔過來人告訴你Omicron「魔王級症狀」及緩解方法

而在這些日子裡,社群裡的群友們依舊熱絡交流,在每天數不盡的聊天訊息裡,我們試著搜尋一些關鍵字找出大家最關心的重點,關於症狀的部份,輕症確診者在喉嚨方面的相關討論最多,其次為發燒,再者就是咳嗽與痰的問題了。

(以下數字為關鍵字搜尋數:以5/17、5/18的群友討論內容為計算標的)

.喉嚨:1000

.喉嚨痛:463

.發燒:797

.痰:581

.咳嗽:587

.鼻塞:235

.頭痛:218

.喘:216

.胸悶:200

.拉肚子:158

.腹瀉:63

.流鼻水:80

魏崢分享:多喝水、吃滑潤食物

心臟科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也是Omicron輕症確診者,喉嚨疼得連喝水都不能。他分享身經驗指出,要有足夠水份才能化痰,或是吃比較不刺激又容易下嚥的滑潤食物,例如木瓜牛奶、豆花,喉嚨嚴重發炎者使用Celebrex、Brown mixture 則可以止咳化痰。

【延伸閱讀】>>心臟科權威魏崢Omicron確診 授輕症退燒、止咳、化痰3大重點

群友分享:喝水、吃冰、枇朳膏

社群裡最被推薦的自療方法就是多喝水,有確診者大推說,對應喉嚨痛一定要「多喝水,一定要喝很大量,我後來痛到喝不了水很後悔」。有些人則苦於嘴破,過來人建議多吃維他命B或C,也可用蜂膠。也有病友分享說,吃冰對喉嚨痛有緩解奇效。至於咳嗽解方,中西化痰藥都有人推薦,也有人說傳統中藥枇朳膏有用,「一天三次, 也比較舒暢」。

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呂昀珊也指出,喉嚨痛到無法吞嚥或有口腔潰瘍,可用鼻噴劑局部止痛、緩解喉嚨不適,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不過居家常備用來舒緩喉嚨痛的枇杷膏,則要注意避免泡給周歲內的寶寶飲用。

新冠症狀:喉嚨痛、乾癢該如何緩解?
新冠症狀:喉嚨痛、乾癢該如何緩解?

營養師飲食建議

咳嗽或喉嚨痛,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建議補充維生素A跟D來強化黏膜健康,木瓜牛奶、紅蘿蔔牛奶、鮭魚等都是很適合的食物選擇。

❶維生素A:強化黏膜健康,幫助提升免疫功能。

食物選擇:木瓜牛奶、紅蘿蔔牛奶、芒果奶昔、番茄炒蛋、番茄濃湯、南瓜濃湯、百香果優格、香瓜、紅肉李、地瓜。

❷維生素D:提供連接呼吸道細胞間緊密相連區域的營養,保護呼吸道。

食物選擇:鮭魚、蛋黃、乾香菇、添加維生素D的乳製品,建議可在窗邊曬太陽補充。

喉嚨痛8大緩解良方

此外,外媒《healthline》也針對常見的喉嚨痛症狀做解析,指出喉嚨痛可能是COVID-19的早期症狀,在30歲以下的人中更常見。報導最後也提出以下幾個緩解的方法:

1.多喝水以保持水分。

2.溫熱的茶湯,如肉湯或蜂蜜茶,可能有助於緩解喉嚨刺激和疼痛。

3.嘗試用鹽水漱口,以幫助減輕喉嚨痛。

4.吃潤喉糖或硬糖:通過刺激唾液分泌來幫助保持喉嚨濕潤。

5.使用加濕器增加空氣中的水分。

6.熱水淋浴也可能有助於緩解喉嚨發炎。

7.多休息:幫助身體的免疫系統抵抗感染。

8.考慮使用非處方藥來緩解疼痛。

參考資料:

.《healthline》: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sore-throat-coronavirus

.《prevention》:https://www.prevention.com/health/a20500381/sore-throat-remedies/

居家隔離 居家照護 喉嚨痛 止咳化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