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居家隔離怎麼伴

「感覺自己被放生…」確診後感受惡夢的開始!確診者忠告:染疫前你該做的3大準備

4月26日喉嚨痛,自行快篩竟是陽性,當下第一反應是「我該怎麼辦?」圖/讀者(小咪)提供
4月26日喉嚨痛,自行快篩竟是陽性,當下第一反應是「我該怎麼辦?」圖/讀者(小咪)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確診後,才發現通知確診的相關行政系統幾乎癱瘓,深刻感受是惡夢的開始。」帶著沙啞的嗓音訴說著確診的故事,她是卅多歲的小咪(化名),在確診第6天接受採訪。她說,確診隔天症狀就嚴重惡化,「半夜咳嗽嚴重到,感覺都要把肺咳出來」,但卻一直未接到任何簡訊與電話,忍不住質疑「這樣放生我對嗎?」。

確診是惡夢的開始

4月26日

小咪4月26日一早喉嚨痛,因前一晚開冷氣睡覺,症狀又突然,原先不以為意,想隔天再到診所就醫。但又擔心染疫,晚上用家用快篩檢驗,沒想到竟是陽性。當下心情非常慌張,整個大半夜都在查詢該怎辦,是否應立即到社區篩檢站?還是要去醫院急診?當下很擔心到急診採檢會被急診室人員轟回家。

4月27日

可是,台北市7個社區篩檢站均要事先預約,每站僅300個名額,全部爆滿,現在又如此緊急,也無法預約,況且已是快篩陽性,也無法去人擠人。考慮再三後,她決定隔天(27日)到住家附近步行距離約15分鐘的台安醫院掛急診,因她已有症狀且快篩陽性,付診察費600元後進行公費採檢。

小咪快篩陽性隔天,前往台安醫院進行PCR檢測,確診後,醫院開立消炎、退燒等藥物。圖/讀者小咪提供
小咪快篩陽性隔天,前往台安醫院進行PCR檢測,確診後,醫院開立消炎、退燒等藥物。圖/讀者小咪提供

小咪說,台安醫院的急診醫師、護理師都十分友善,她在急診外採檢站同時快篩及PCR,約1小時後,醫院簡訊即通知,快篩確診為陽性。醫師馬上就開立止咳、止流鼻水、退燒、消炎等藥物,請她回家休息,再請她隔天(28日)到健保快易通App查詢檢驗結果。沒想到,確診後卻是惡夢的開始。

4月28日

28日中午時,她自行到健保快易通App查詢,PCR確診為陽性,當下開始等待北市衛生局通知、匡列,同時撥打1922,但打了30分鐘都打不進去。當時十分混亂,等了一天,怎麼等就是等不到任何電話,一度以為自己沒有確診。後來自行填寫台北市自主通報系統,隨即收到制式簡訊,要求她待在家裡,若有需要可以電洽各區關懷中心尋求協助,並通報服務公司的防疫長。

4月29日

等到29日時,還是沒接到衛生局通知及居格通知單,再撥打關懷中心尋求協助,但對方僅能提供送餐、收垃圾或提供關懷包、協助叫防疫計程車等,居隔單等就是要等衛生局通知。

但27日起症狀已開始惡化,喉嚨非常痛,同時還出現鼻塞、咳嗽、全身無力,4月30日起劇烈咳嗽,甚至半夜感覺喉嚨塞滿痰,但卻咳不出來,而咳嗽嚴重到感覺都要把肺咳出來,合併乾嘔。還好29日預約到中醫師視訊看診,順利取得「臺灣清冠一號」服用。一直至5月3日才感覺痰有慢慢減少。

染疫症狀十分嚴重,4月29日自行約診中醫視訊診療,並順利取得清冠一號,服用後,症狀才漸漸好轉。圖/讀者(小咪)提供
染疫症狀十分嚴重,4月29日自行約診中醫視訊診療,並順利取得清冠一號,服用後,症狀才漸漸好轉。圖/讀者(小咪)提供

回想確診期間,自己一一打電話詢問,確認自己是不是確診,當下真的很生氣,更感覺自己被放生了,不知居隔期從何時開始算,何時結束,更是心慌。

4月27日PCR確診後,經過4天,5月2日才收到衛生局發送的居家隔離通知單。圖/讀者小咪提供
4月27日PCR確診後,經過4天,5月2日才收到衛生局發送的居家隔離通知單。圖/讀者小咪提供
5月1日

5月1日上午,終於接到台北市衛生所人員的電話,5月2日深夜11時才收到簡訊通知,居隔期從4月28日至5月8日,但距離4月28日確診已過了4天。

回想確診、聯繫過程,小咪認為政府對確診患者應該用明確的簡訊通知,讓民眾了解確診後,接下來要如何應對及處理,以及有哪些步驟,同時也讓確診者安心,而不是茫茫然不知所措。一開始如此慌亂,顯示政府沒有做好相關配套措施。

確診前應做的三大準備

小咪以過來人經驗建議,確診前應做好三大準備。

第一、快篩試劑

現在確診患者多,當出現身體不舒服症狀時,可以先自行快篩,確認一下有沒有感染,如果染疫了,一定要盡速就醫;她就是在確診前兩天先去藥粧店買好快篩試劑,所幸那時快篩試劑還沒限量,因此喉嚨痛時,可以立刻使用。

第二、應先備好家中常用藥物

如退燒藥、消炎藥等,她就自己準備普拿疼、退燒貼片、伏冒熱飲、枇杷膏、鼻塞鼻噴劑等,因發病1、2天後,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十分嚴重,根本無法入睡,使用家常藥物緩解症狀後,才比較舒服一點。

小咪說,她身邊一名同樣是確診朋友說,現在到快篩篩檢站,如果只是等待快篩就到等1小時,如果是要快篩加拿藥須等4小時,而領取的藥物僅是一般感冒藥,因此,這些藥物一定要先準備。

第三、先找好住家或公司附近醫療院所

最後是尚未確診前,應先自行上網了解住家或上班公司附近醫院及診所位置,以便身體不適或快篩陽性後,可以立即就醫,同時也最好先查詢可以提供視訊診療的西醫及中醫診所,若真的無法外出看診時,可以加以利用。

小咪說,現在確診患者不斷增加,希望大家都能保重身體,即使感染後,也要趕快看醫師,及早痊癒,而還沒有感染的人,也要多做好防疫,避免感染。

【加入居家隔離怎麼伴Line社群】

五千位病友及居隔者與大家交流自己的問題,歡迎有需要的朋友加入此社群。

確診 快篩陽性 快篩試劑 清冠一號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