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精彩回顧 /3M預測全球前瞻三大趨勢 虛擬實境、遠距健康、車聯網均入列

虛擬實境工具將是全球重要趨勢,朝輕量、高解析、舒適發展。
虛擬實境工具將是全球重要趨勢,朝輕量、高解析、舒適發展。
圖/3M提供

美商3M台灣子公司今天(23日)公布「3M全球前瞻趨勢2023年度洞察報告」,揭示三大重要趨勢「氣候變化與資源稀缺」、「人口結構和社會變遷」,以及「數位與實體世界的融合」,強調跨領域溝通與應用正在改變產業的發展與創新。

從日常消費品菜瓜布、隔熱材料到應用於半導體製程、交通等先進材料,都有3M科技隱身其中,美商3M台灣子公司董事總經理仝漢霖博士表示,「3M相信科學能改善生活。」3M百年品牌共有51個核心科技平台交互應用,累積研發出近6萬個創新產品,與產業鏈的合作夥伴共同創新。

昨天在「3M全球前瞻趨勢2023年度洞察報告」會上,3M技術長陳君杰、知識力專家社群創辦人曲建仲、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兼資深產業顧問洪春暉,共同就三大趨勢深度對談。

曲建仲指出,在全球面臨氣候變化與資源短缺的大趨勢下,去碳與能源轉型回收再利用材料等成為企業必須提出行動回應;面對超高齡社會,接下來面對的人口負成長、缺工現象;而虛實整合趨勢中,已可見疫情期間,台灣已有電商網購、車聯網、遠距醫療照護等加速發生。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洪春暉(左起)、3M技術長陳君杰、知識力專家社群創辦人曲建仲博士說明2023前瞻趨勢報告。<br />圖/3M提供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洪春暉(左起)、3M技術長陳君杰、知識力專家社群創辦人曲建仲博士說明2023前瞻趨勢報告。
圖/3M提供

3M技術長陳君杰表示,面對全球性的挑戰,3M透過51個科技平台研發產品,廣泛運用於各領域。舉例來說,飛機身上的Hello Kitty圖案若用傳統的噴漆製作,約要2、3天,但3M使用特殊貼膜,不僅省時,且可減輕機身重量,達到降低碳排目標,落實ESG。另外在虛擬實境領域,3M已有折疊光路解決方案,朝輕量、高解析度等發展,可應用於虛擬眼鏡等產品。

3M全球前瞻趨勢2023年度洞察報告書重點包括:

趨勢一、氣候變化和資源短缺

全球經濟高速發展和自然資源快速消耗,引發了環境破壞和氣候變遷,例如自然災害、嚴重的資源短缺和極端氣候等等狀況。根據2023年度3M科學狀態指數(State of Science Index)調查報告顯示,91%台灣人(全球為82%)擔心全球暖化會導致人們流離失所;92%台灣人相信科學可以幫助減少氣候變遷的影響。然而,若要減緩人類、經濟和生態系統所受的衝擊,是需要社會各界凝心聚力的。

應用面有:電動車能源系統及使用者體驗、再生能源利用、「淨零碳排建築」與「綠色交通運輸」等。

趨勢二、人口及社會變遷

人口及社會變遷極大地影響了文化、經濟和資源投入的板塊移轉。比如說,人口高齡化正導致勞動力減少,而在已開發國家少子化也愈演愈烈,隨之健康照護、醫療生技的商機需求因應提升;再者,科技進步對工作和消費方式的重塑,帶動行動辦公、遠端服務、電商消費的發展;以及城市化發展加速,同時也加快數據、通訊及科技相互運用的智慧城市藍圖得以更快實現。

應用面有:機器人自動化、道路建設應用,如反光材料安裝明顯標誌處,降低交通事故等。

趨勢三、數位與實體世界融合

軟體、感測器、AI人工智慧、和HMI人機界面的大幅應用爲全球社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也重塑了工業、商業和人們日常生活的面貌。因著數位與實體世界的融合趨勢,讓我們的世界擁有了雙重可能,也讓這兩種世界的消費體驗無縫銜接,而那些致力創造虛實整合的品牌或企業則將脫穎而出。 比如說,將資源心力投注在工業自動化與互聯化、數位化增強體驗、人工智慧創新、科技民主化等等的企業,將會在未來搶得先機。

應用面有:5G產品解決方案、VR虛擬實境裝置解決方案、半導體加工和處理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