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少子化衝擊!健保下修平均眷口數至0.56人 明年收入少21億

健保署日前公布2024年平均眷口數下修到0.56人,衝擊明年健保約21億元收入。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日前公布2024年平均眷口數下修到0.56人,衝擊明年健保約21億元收入。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署日前公布2024年平均眷口數下修,衝擊明年健保約21億元收入。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平均眷口數下降主要受到少子化影響,健保會依據實際現況反應雇主合理保費,雖然會衝擊健保收入,但是預估今年底健保安全準備金仍有約1.8個月水準,未來是否調漲保費仍要看明年收費。

受到少子化影響,十年來健保平均眷口數一路下滑,過去十年多來已經從0.7人逐漸下修,到2023年的0.57人、2024年的0.56人。由於雇主負擔的健保費是依照月投保金額、保險費率、負擔比率以及「平均眷口數」計算,因此平均眷口數下調,連帶雇主負擔會減少,也會讓健保收入減少。

蔡淑鈴指出,雇主的健保費負擔採用平均眷口數計算,而非被保險人負擔實際眷口數計算,可避免依附投保眷屬多的勞工遭歧視;而被保險人負擔的保單仍是按照實際勸口述計算,最多就是負擔3名眷口。

蔡淑鈴說,平均眷口數下修預計減少健保21億元收入,連帶會影響安全準備金,但是明年總額尚未拍板確認,仍難估計明年底的安全準備金。目前預估到今年年底仍有1.8個月的安全準備金水位,接下來是否調整藥費仍要看明年狀況。

健保署公告,健保第1類第1目至第3目被保險人所屬的投保單位或政府應負擔眷屬人數為0.56人,包含公職人員、公民營事業的受僱者等。若以「公、民營事業、機構及有一定雇主之受僱者」投保單位負擔6成為例,用明年最低月投保金額2萬7470元推估,原先平均眷口數為0.57人時,投保單位負擔約為1338元,2024年會下降為約1329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