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健保署長石崇良:商保補健保分兩階段 障礙先解決

健保負擔逐漸加重,難以再給付昂貴新藥,因此健保署建議,民眾善用商業保險與健保做搭配。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負擔逐漸加重,難以再給付昂貴新藥,因此健保署建議,民眾善用商業保險與健保做搭配。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今年健保總額突破8000億元,但是新藥昂貴且發展快速,並且仍要依靠政府撥補才能勉強維持安全準備金水位,因此難以廣大新藥給付,健保署因此建議民眾善用商業保險與健保做搭配。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商業保險補位健保有兩階段的改善目標,首先要解決現行商保的障礙。

我國民眾投保商保比率高,投保人口涵蓋率超過七成,壽險業保險滲透度甚至排名全球第二,顯示多數國人在全民健保制度下,仍有購買商業健康保險需求而隨著新藥、新醫療技術等昂貴技術發展快速,健保難以全面納保,因此健保署建議民眾用商業健康保險,有效分攤醫療風險,提升醫療可近性。

健保署長石崇良(左)在座談會表示商業保險補位健保有兩階段的改善目標。記者李青縈/攝影
健保署長石崇良(左)在座談會表示商業保險補位健保有兩階段的改善目標。記者李青縈/攝影

石崇良出席研討會指出,伴隨科技發展,市面上出現不少昂貴新藥及新產品,健保必須考量資源有限狀況下,思考是否要納入健保給付或是部分給付,因此希望透過商業保險補位全民健保的方式讓減輕民眾負擔,但是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有兩階段目標需要逐步改善。

「第一階段要先檢討現行醫療保險」,石崇良說,要先看現在醫療保險在給付出現什麼障礙,例如不少保險只針對住院給付、門診並不給付,也就是「保大不保小」。然而現在治療轉向多是以「不住院」處理,例如不少癌症標靶藥物都是口服藥,原本病患期待保險是在罹癌時有醫療險給付,但卻沒辦法支應,甚至病人還要去拜託醫師想要住院,因此產生問題,不少人有醫療險、商業保險而無法申請,因此要先破除障礙。

第二階段則是補位方式如何引導,石崇良表示,保險產品開發一定要評估財務風險,但是現行自費的醫療多難以掌握市場使用狀況、財務風險,只有現行健保已經給付或是有差額負擔項目的比較好掌握風險。必須考慮如何掌握自費市場的醫療規模跟交易情形,才有辦法完善規劃商保補位健保的。他認為,相關規劃仍要由政府部門引導,而不是從各自保險業者來發想。

醫療保險 健保給付 全民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