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大砍明年健保總額引爆醫界不滿 衛福部出招安撫人心

健保會4月26日開會討論的「2024年總額範圍草案」,總額成長率之高低推估均低於醫界預期,引發醫界強烈不滿。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學仁攝影
健保會4月26日開會討論的「2024年總額範圍草案」,總額成長率之高低推估均低於醫界預期,引發醫界強烈不滿。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近日針對明年健保總額與健保會委員進行討論,但卻改變計算公式,造成低推估成長率從原先2.95%,大幅降低至1.1%,兩者相差150億元,而高推估也僅為4%,讓醫界強烈反對,各醫師團體紛紛與衛福部長薛瑞元開會研議,希望獲得合理成長率。衛福部社保司今表示,綜合考量CPI(消費者物價指數)、Cancer(癌症新藥需求)、COVID(新冠疫情)等,將提出不低於4%總額成長率方案。

「這是對醫界摸頭,危機處理的手法。」一位不具名的醫界人士表示,如果明年健保總額低推估成長率仍維持1.1%,即便高推估超過4%,當與付費者代表協商成長率時,一定是在1.1%與該數值之間討論,但最後的成長率絕對不會超過4%,因此,衛福部現在說法是「一種話術」。

此名醫師表示,醫界一定會「睜大眼睛」關注後續的發展,如果衛福部送交明年健保健保總額成長率至國發會時,沒有提出合理的成長率,醫界會認為衛福部毫無誠意,不滿情緒一定比現在更大。

社保司今表示,對於4%總額成長率方案,將會積極向行政院爭取總額協商空間,並依法定程序,待行政院核定總額範圍後,交議健保會,由付費者代表與醫療服務提供者協商。

社保司指出,健保總額低推估值是考量「投保人口結構改變對醫療費用之影響率」、「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MCPI)」及「投保人口預估成長率」3項因素合併計算。

其中有關MCPI計算項目,過去共識是參採主計總處公告的數值,但數值落後2年,無法準確反映當下社經環境的實際狀況,屬於落後指標。以近4年總額採計的MCPI值為例,分別為2.181%、1.285%、-0.228%、0.401%,顯示每年數值起伏較大,連帶影響低推估值產生明顯波動,故醫療服務提供者建議本部應研議改善。

為解決此一問題,衛福部自111年至112年研議各種改善策略,試圖建立即時性的各種MCPI預測模型,並於去年11月舉行專家諮詢會議,經各領域專家學者檢視,因部分推估方法及預測值均有不確定性或無法找到解釋力足夠的模型,而採多年平均為相對合適且平穩的計算方式,其中4年平均較符合原MCPI指標波動趨勢,為兩年高峰、兩年低峰的波動。

社保司表示,上述研析結果納入今年3月「113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草案擬訂方向」會議討論,與會代表多數發言者皆同意採計4年平均較為妥適穩定,無強烈反對意見的發言。

隨後社保司將上述會議討論併同明年總額範圍草案,提至今年4月26日健保會諮詢,沒想到卻引發醫界強烈反彈,甚至直言這就是爲總統大選強勢操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