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健保總額成長率降、部分負擔力道弱 醫界:災難的開始

衛福部針對明年健保總額採取新計算方式,醫療總額遭砍150億台幣,引發醫界強烈不滿。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曾學仁/攝影
衛福部針對明年健保總額採取新計算方式,醫療總額遭砍150億台幣,引發醫界強烈不滿。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正式預告健保部分負擔新制,最快於7月1日上路,往後醫療費用勢必增加,民眾的荷包又要失血了。隨著高齡化社會醫療支出愈來愈高,以及昂貴的新藥、新醫材問世,健保財務已面臨嚴峻挑戰。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說,必須從提高健保總額成長率,並加大部分負擔範圍、力度,才能確保國人醫療服務、品質受到保障。

「不提高健保總額成長率,將會是醫界的災難。」洪子仁說,衛福部正式預告部分負擔新制,並壓抑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這兩件事情直指健保改革問題,後疫情時代,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提醒各國政府應增加醫療投資,也就是所謂的健保總額,以建構完善的公共衛生及醫療體制,如今台灣卻要壓低健保總額成長率,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洪子仁指出,健保總額成長率不足,影響醫療院所醫療設備更新速度,醫護人員無法加薪,造成人力流失,均影響民眾醫療品質,且新冠疫情平緩後,民眾就醫大幅增加,過去國人一年平均就醫次數為16.9次,預期往後會再向上增加,直接使健保點值被稀釋。據了解,台北地區去年第四季一點值為0.78元,今年第一季降至0.75元,並恐持續下探。

至於,部分負擔原規劃是門診藥品、急診及檢驗檢查費用一併調整,現僅調整門診藥品、急診。洪子仁表示,目前看來部分負擔調整範圍縮小、力道不足,若爲台灣整體醫療發展,部分負擔範圍、力度都須加大,並將健保支付點值納入健保會討論。

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說,過往健保給付範圍是針對治療疾病、外傷及生產生育等醫療,但現在健保包山包海,像是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等預防保健等,均納入健保獎勵範圍,可說健保已成為公共衛生的提款機,因此健保給付項目等應須從新審視。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說,健保財務嚴峻問題,應從「開源」、「節流」思考,開源方面,依健保法規定,目前健保費率上限為6%,應要打開天花板,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也曾表示,可能會往修法方向研議,但如今政府壓低健保總額成長率,開源受到影響。另節流部分,受限健保財務,許多昂貴的新藥、新醫材無法納入給付,建議採使用者付費,可以擬定差額負擔,或由政府統一採購、壓低價格,加快引進新藥、新醫材速度,保障民眾治療不受影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