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明年健保總額大砍150億元 醫界炸鍋不滿政治化 衛福部:評估是否修正

衛福部針對明年健保總額採取新計算方式,醫療總額遭砍一五○億元,引發醫界強烈不滿。
記者曾學仁/攝影
衛福部針對明年健保總額採取新計算方式,醫療總額遭砍一五○億元,引發醫界強烈不滿。 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推估明年健保總額預算,四月底在健保會提出新計算方案,大砍一五○億元,引發醫界強烈不滿。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王宏育認為,「這與總統大選有關」,如果選舉年漲保費,總統就不好選了,台灣就是這樣,什麼事情都是政治化,健保已看不到光明的前途。面對醫界反彈聲浪,衛福部表示,由社保司研議新方案,評估是否修正。

新的計算方式 拉低推估值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前理事長、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往年健保總額預算推估方式採「前兩年」醫療消費物價指數(MCPI),依醫院人事費、房租、藥品及醫材等不同成本權重推估總額成長率;但這次衛福部卻提出新計算方式,改採「過去四年」MCPI平均值,由於去年受新冠疫情影響,MCPI為負值,嚴重拉低推估值。

醫院收入若減 不願意投資

「衛福部大砍健保總額,醫院收入相對減少,不再願意投資,醫療品質降低恐成趨勢。」朱益宏說,醫院收入減少,影響提高醫事人員薪資的意願,醫事人員將更血汗,工作士氣變差,醫界對衛福部作法「非常不滿意」,呼籲政府應重視全民健康。

王宏育表示,依以往公式計算,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低推估值」應為百分之二點九五,但新計算方式是成長率僅為百分之一點一,兩者相差一點八個百分點,金額達一五○億元。

此外,依新計算方式,明年健保總額「高推估值」為百分之四,健保安全準備金恰巧為一點○一個月,符合健保法規定,不需調健保費率。

王宏育說,衛福部應精準計算明年需要多少健保總額,現在卻是希望醫界撙節,能省盡量省,只要不調保費,執政黨就比較沒事,如此「政治正確,但對老百姓不好。」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表示,近一兩年,物價齊漲,醫院營運成本上升,衛福部竟採新計算方式,減少醫療支出,全聯會對此表達「強烈反對」,建議採更合理方式評估,不應犧牲國人健康。

醫師批「為了明年選舉」

「官員當防疫之光英雄,醫護當健保血汗狗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在臉書表示,為了明年選舉,當然要降健保總額,醫界是韭菜人選第一人,尤其新冠疫情吃掉健保點數直直落,還砍一五○億元。

面對醫界反彈,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新的估算方式係以MCPI三至四年為一周期,如只看一年波動太大,四年平均較好,在有限資源分配下,各界可能都不滿意,現在有不同的意見,將由社保司再研議評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