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健保改革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最快4月上路 第一階段估影響800萬人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延宕已久的健保部分負擔新制,預計分兩階段上路,急診及藥費部分負擔最快4月實施。記者曾學仁/攝影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延宕已久的健保部分負擔新制,預計分兩階段上路,急診及藥費部分負擔最快4月實施。記者曾學仁/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部分負擔將分為兩階段上路,門診藥費、急診部分負擔先行,最快4月上路。本報昨專訪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這是他上任近兩周來的想法,主要是門診藥費、急診部分負擔於醫院都已準備完畢,但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從未收過,擔心退費等機制未健全,影響民眾醫療品質。據健保署統計,國內每年開立檢驗檢查單人數,高達近1000萬人,每年需退費人次也達190萬,如果檢驗檢查部分負擔退費機制未建立好時,醫院批價、掛號櫃台將大排長龍,「如民眾排知名拉麵店一樣」。

石崇良今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原訂去年5月15日上路,但受新冠疫情影響暫緩,因當時基層診所、長照機構、洗腎中心等都滿滿確診者,包括醫療、長照、洗腎等體系全部總動員投入防疫,並站到第一線打仗,政府部門也全部投入,「真的沒有心力思考部分負擔」。

依健保署規畫,門診藥費部分負擔調整,基層診所、地區醫院一般藥費部分負擔維持現狀,為藥費100元以下免收部分負擔,101元以上依級距收取,上限為200元。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藥費部分負擔則取消級距,上限調整為300元。

慢性處方箋新制部分為,第一次在基層診所領取免部分負擔,但第一次若在地區醫院領取,同樣為藥費100元以下免收部分負擔,100元以上依級距收取,上限為200元。若在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藥費部分負擔上限調整為300元。而第二、第三次慢箋不論在哪個醫療層級領取都是免收部分負擔。

另急診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後,輕症患者於醫學中心急診就醫,部分負擔將從現行550元調高至800元,至區域醫院就醫則從現行300元調高至600元,但重症患者於醫學中心急診就醫,部分負擔將從現行450元調降至300元,至區域醫院則從現行450元調降至300元。

石崇良表示,經健保署預估,急診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後,一年將影響100萬人,其中50萬人為輕症患者會受到影響,另50萬人重症患者負擔則會減輕。藥費部分負擔的影響,在就醫行為沒有改變下,將有700萬人受到影響,但其中400多萬人一年藥費增加為200元以下,期盼改變民眾就醫行為。

至於,檢驗檢查部分負擔何時上路?石崇良說,檢驗檢查部分負擔免收額度、收取費用上限及相關配套措施等,還需與醫界、醫改會、消基會等團體進一步溝通,再決定上路時間。

石崇良指出,未來為降低醫院批價、掛號排隊人潮,如果電子支付可以解決問題,當然最好,但現在全國各醫院電子支付還不普及,且很多患者是高齡長者須一併考慮,「這是我比較擔心的。」因此,部分負擔不排除分階段上路,準備好的先上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