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類型 診斷與治療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院長講堂/一晚不睡恐致失智!楊延光作息規律不要熬夜,每周至少兩天各跑步5公里運動

衛福部台南醫院院長楊延光。記者周宗禎/攝影
衛福部台南醫院院長楊延光。記者周宗禎/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擁有120多年歷史、員工破千的衛福部台南醫院,2020年由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院長、成大醫院副院長楊延光接任院長一職。他認為,「台南醫院是一間百年老店,是一個古蹟,不可能像一般房子那樣全打掉重練,既要活化,也要維持老店的傳統文化。」

養生秘訣/養成規律作息 每周都跑步

「作息規律很重要,不要熬夜。」楊延光說,研究顯示,健康年輕人一晚不睡,檢測腦中造成失智物質竟需一周才可能排除,建議睡眠品質不良或有睡眠障礙者,應就醫尋求解決改善方法。多年來,他每晚盡可能10點就寢、清晨6點起床,一天工作10幾個小時也不覺得累。

在運動方面,楊延光從事簡易又高效率的跑步運動,過去每天會跑幾公里,近年工作忙碌,每周至少兩天各跑5公里,平日也不常坐辦公室,在遼闊院區各處「走動式管理」,運動當休閒。

楊延光(前)愛跑步等簡易運動。圖/台南醫院提供
楊延光(前)愛跑步等簡易運動。圖/台南醫院提供

力行專業知識 融入生活中

楊延光上任時,剛好爆發新冠疫情,上任後一年半幾乎「以院為家」,每天巡視醫院各角落,觀察有哪些地方要盡快改變,盡可能了解部屬想法心聲。他將醫院前的「南方公園」清空、舊醫師宿舍拆除,改興建八層新宿舍與托嬰中心,建置全新心導管室,增購新型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設備,讓老醫院感覺變年輕了,營運也漸上軌道。

重新擦亮台南醫院這塊百年招牌的楊延光,不只忙於醫院的經營管理,還兼顧教學工作,近年更關注睡眠、運動與大腦老化、失智等領域的研究,發表相關論文。他更身體力行將所學專業知識融入生活中,「這些專業知識如果不能應用在自己身上,又如何能說服學生及病患相信我說的?」

楊延光快65歲了,預計明年6月退休,但他的外貌身形與一頭黑髮,讓人以為他還不到50歲。他沒有特別的養生祕訣,每天作息規律,「找到自己的生物時鐘」,睡眠充足、睡眠品質良好,均衡飲食、持續運動,有一定人際關係,就能常保健康。

完成待辦清單 壓力不累積

人人都會有壓力時刻,他的因應方式是隨身帶小冊子,記錄該辦要項、預想面對方式,並養成一件解決就將一件紀錄劃掉,這樣心裡不會有壓力殘留累積,更能保持身心健康。他隨時觀察周遭,一察覺任何問題都要面對,目前為止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楊延光在成大醫學院任教30多年,「大概有三分之一學生發現興趣不合,將來可能學非所用」,有些學生就轉系或輟學。他說,能進醫學系的本就有一定天分,很多放棄學醫後來表現非常好、各行各業都有。職業無貴賤,希望學生要「做自己」,有興趣、喜歡的不管是什麼領域,確定方向後就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楊延光是精神專科醫師,希望明年退休後每周維持一天服務病患。圖/台南醫院提供
楊延光是精神專科醫師,希望明年退休後每周維持一天服務病患。圖/台南醫院提供

楊延光小檔案

年齡:62歲

專長:神經影像醫學、生物精神醫學、行為醫學

現職:衛福部台南醫院院長、成功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精神學科特聘教授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副院長、斗六分院院長

給病人的一句話:別糾結「病名」、執著自己「得什麼病」,只要確定不影響生命長度、生活品質,就好好跟醫護配合,當作「問題」來面對、更能好好解決。

責任編輯:陳學梅

睡眠品質 大腦老化 熬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