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院長講堂/鄭貴麟愛滑雪、騎馬養生 飆速釋放工作壓力

鄭貴麟採「森林學」理論管理醫院,用人著重5要點。記者翁唯真/攝影
鄭貴麟採「森林學」理論管理醫院,用人著重5要點。記者翁唯真/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去年8月剛接下桃園天晟醫院院長一職的鄭貴麟,採「森林學」理論管理醫院,身為森林之王的他,在用人評估上著重5大要點,期許大家在團隊中將能力發揮到最大化。

養生祕訣/愛滑雪、騎馬 飆速釋放壓力

「工作要有目標,玩也要有目標!」桃園天晟醫院長鄭貴麟熱愛極限運動,尤其喜愛滑雪、騎馬及曲棍球,讓他在追求速度的同時能夠徹底釋放工作壓力。

工作忙碌的鄭貴麟,最初的運動是與朋友相約打高爾夫球,但有次下雨且朋友沒空,無法下場打球,剛好隔壁有一間馬場,練一練發現還不錯玩,一個人也能參與,從此愛上騎馬。聽到朋友分享曾在國外騎馬進樹林的旅遊經驗,深受吸引,因此和一群志同道合朋友到新疆、蒙古等地騎馬奔馳,看到許多獨特的風景。

令他難忘且最過癮的是在非洲肯亞騎馬、露營,早上刷牙洗臉的水就是河水,跟著羚羊或大象一起奔跑,獅子、鱷魚也近在咫尺,瞬間覺得大自然真美,愛護環境真的重要。

至於滑雪,鄭貴麟學了10多年,因熱愛滑雪還考取教練證照,每年冬季都會至日本、歐洲等地滑雪,為追求快感,更搭乘直升機到山頂一路往下滑,還能一手拿起相機錄下自己滑雪的英姿。

鄭貴麟每天早上5時就和狗狗一起到公園打曲棍球,也曾參與曲棍球比賽,但因為激烈碰撞而發生骨折,被家人下令不許再玩。因愛玩極限運動,曾左肋骨骨折2次、左小腿骨折1次,鄭貴麟笑說,年紀到了就不要玩那麼刺激,平安簡單的玩就好。目前他的玩樂藍圖幾乎達成,有些目標將待退休後繼續努力,會秉持「一路玩到掛」宗旨。

鄭貴麟平時吃得簡單清淡,不愛吃任何澱粉類食物,最愛吃魚補充蛋白質,搭配吃些蔬果,就能完成他的一餐,偶爾配點紅白酒,則是他的一大享受。

鄭貴麟醫師熱愛極限運動,到大草原騎馬可讓他忘卻工作壓力。圖/鄭貴麟提供
鄭貴麟醫師熱愛極限運動,到大草原騎馬可讓他忘卻工作壓力。圖/鄭貴麟提供

建構良好環境 讓醫師發揮

「醫院就像座森林,我是院長也就是森林之王,必須看到所有人的長才。」鄭貴麟表示,應該讓大家在自己擅長的崗位上運作,同時要將每個人的弱點隱藏,避免被其他同儕欺負失去綻放的機會,因此,必須打造一個良好的環境,讓每個人優點可以發揮,缺點不被放大。

如何建構一個良好環境?鄭貴麟會根據5大要點評估這個人的能力,分別為基本能力、危機處理能力、忠誠信任度、人品、影響與領導力。

鄭貴麟是一名放射科醫師,過去擔任天晟醫院副院長26年,專精判讀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透過看這些片子也衍生出另一套管理學,經由判讀這些內容可了解一個醫師的執行力及成功率,間接進行評估。天晟有38個專科及行政醫療等部門,平時根據這幾套管理模式經營,他堅信沒有任何棘手的事情,只要你想去做,就面對、擁抱並解決它。

憾錯過黃金期 無法救回父親

當醫師40年的鄭貴麟,最遺憾的是無法救回父親,由於工作忙碌,疏忽了對父親的健康照護,當發現父親身體虛弱時已是胃癌第3期,未能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鄭貴麟說,父親很愛出國玩,當他說吃不下時,以為只是水土不服,未想到是病況造成,因父親未告知有血便,才未能及時治療,令他相當難過。他提醒大家,只要及早發現接受治療,病情都能獲得控制。

鄭貴麟建議,女性年滿50歲、男性45歲後,可以去照3D心臟超音波,了解是否有血管阻塞情形,若有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抽菸及喝酒等習慣民眾,更需提早接受檢查,做好心臟保養,預防心肌梗塞發生。

鄭貴麟小檔案

●年齡:60歲

●專長:

1.一般X光判讀

2.特殊X光造影及診斷

3.乳房X光判讀

4.一般超音波診斷

5.杜卜勒彩色超音波診斷

6.全身電腦斷層造影及診斷

7.全身磁振造影及診斷

8.血管攝影

9.血管腫瘤栓塞術

●現職:

桃園中壢天晟醫院院長

●學歷:

台大醫學系、台大EMBA

給病人的一句話

● 提早檢查,提早治療。

了解自己,掌握自己。

責任編輯:陳學梅

鄭貴麟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