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領袖開講

這位「台灣之光」肝移植權威,連菲律賓強人總統也折服

菲律賓肝移植國家隊透過該國前總統杜特蒂特別編列預算得以來台與陳肇隆醫師(右六)團隊學習、觀摩。圖/高雄長庚提供
菲律賓肝移植國家隊透過該國前總統杜特蒂特別編列預算得以來台與陳肇隆醫師(右六)團隊學習、觀摩。圖/高雄長庚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菲律賓強人總統杜特蒂於今(2022)年六月底卸任,他的鐵腕、飆悍作風舉世聞名,不過台灣肝移植權威、高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的精湛醫術卻讓這位強人總統深深折服,卸任前還特別主導,由總統府編列預算,派遣菲律賓肝移植國家隊一行14人至高雄長庚醫院觀摩、學習,以精進肝移植手術技術,期待藉由跨海學習、醫術提升,救治更多當地病患。

台灣活體肝移植觀念,領先世界

過去器官移植立法尚未完備、器捐觀念還不普及的時代,陳肇隆醫師為了及時搶救人命,冒著遭起訴風險,於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肝移植手術,這項手術代表的意義,在於腦死觀念的突破、引進,並促成《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立法,讓腦死器官移植有更穩固的法源基礎。台灣的立法比日本早10年,也比韓國早12年,台灣移植醫學也開始蓬勃發展。

直到今日,在高雄長庚醫院,活體肝移植已是常規手術,該院團隊每星期執行兩、三例,目前已完2200多成肝移植病例,其中活體肝移植佔88%,三年存活率達90%,存活率在全球數一數二,深受國內外醫界矚目。

陳肇隆醫師團隊技術,「菲」越地理限制

談起與菲律賓的緣分,陳肇隆說,1996年,他與高雄長庚醫院團隊到馬尼拉完成菲律賓第一例活體肝移植手術,當時邀請者是菲律賓很有名望外科教授Prof. Enrique Tangonan Ona,後來這位教授擔任菲國衛生部長,大力支持台菲醫療合作。Prof. Enrique Tangonan Ona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說:「菲律賓現有的肝臟移植的醫生中,有三位就是在高雄由陳肇隆醫師進行訓練…」

「陳醫師,謝謝您!」事實上,陳肇隆醫師團隊曾幫助眾多菲律賓肝病患者獲得重生,當陳肇隆醫師應邀在馬尼拉亞洲移植高峰會演講的時候,許多曾在高雄長庚接受換肝手術的當地患者重新相聚、獻上感謝,另有菲律賓肝病病友自己製作短片,紀錄20年來到高雄長庚接受換肝手術的100多位菲律賓病患生活現狀,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對於陳肇隆醫師所率領的高雄長庚團隊十分敬重,特別派遣肝移植國家隊來台學習,對陳肇隆醫師更是禮遇再三。

醫療團隊醫援海外,經驗傳承不藏私

不只菲律賓,從韓國、日本,到中國大陸、中南美洲國家、杜拜等國,陳肇隆醫師的行醫、教學腳程與醫學影響力橫跨全球,以韓國為例,韓國在1987年準備進入肝臟移植領域時,曾邀請陳肇隆醫師到韓國首爾大學分享經驗,並推廣腦死判定基準、判定程序等觀念,四個月後,該國金洙泰教授完成首例肝移植病例,同時也採納陳肇隆醫師建議,手術成功後,金洙泰教授成為韓國換肝之父,今年93歲的金洙泰教授獲選為今(2022)年亞洲移植週(Asian Transplantation Week)年會傳奇人物,韓國首爾國立大學附設醫院也以韓劇手法為金洙泰教授拍攝溫馨、感人紀錄片,陳肇隆醫師也深受感動。

自1998,高雄長庚肝移植團隊代訓海外醫師約380人,加上菲律賓代訓醫師專案,向陳肇隆醫師學習換肝技術的海外醫師約400人,遍及歐美日到東南亞等國。

疫情前,陳肇隆醫師每年平均有50次海外演講邀約,但經過篩選,每年也要出國約20次,近年來,全世界遭受Covid-19疫情襲擊,陳肇隆醫師雖然無法像過去一樣到世界各國傳承寶貴經驗,但他笑說,自己反而更忙,因為「全部改線上會議,就找不到拒絕的理由!」

走過腦死觀念的立法、推廣,到活體肝移植手術的創新、精進,乃至現在的教學、經驗傳承工作,陳肇隆醫師永遠走在最前線,他認為,「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該有藏私的觀念。」因此今天可以走出去幫助他人,或讓他人學習,就應毫無保留地回饋國際社會,期盼未來可以持續朝「深耕台灣,立足國際,醫援海外」的目標邁進,協助更多病患重獲新生。

高雄長庚 陳肇隆 移植手術 韓國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