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院長講堂/義無反顧做對的事!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守住國門之都,國土就安全」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記者陳俊智/攝影
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記者陳俊智/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改造醫院,從路平做起」,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用這句話勉勵自己。接手桃園分院時,他總納悶「為何病人都不願來分院?」但將心比心後,坦承「到醫院看病就先被凹凸不平的路面顛簸得很難受、一進入醫院就聞到尿騷味與消毒味」,相信誰都不會有好印象。他時時警惕自己:「從醫要以病人為中心,做任何決定要以病人的利益為優先考量。」

簡化流程 縮短候診時間

台灣醫療常被詬病掛號、候診和批價領藥時間長,以及看診時間短和醫師話短,俗稱「三長兩短」。專攻泌尿外科的盧星華說,行醫30多年,深深體會凡事要以病人的利益為主要考量,如何簡化流程、縮短民眾看病等待時間,是改善醫療服務品質的重要一環,也是北榮桃園分院努力方向之一。

醫院變明亮 沒有尿騷味

北榮桃園分院成立27年,以前設備簡陋、廳舍陰暗,環境充斥消毒水味和尿騷味,是民眾不願意選擇到分院看病的主因。

他接手醫院後,除了強化行政流程,硬體設施也改善不少。院區不僅道路重鋪柏油,多了LED夜間照明,屋頂漏水也盡快完成修復。

「身為泌尿科醫師,如果還不會『治水』,豈不笑話?」

院區占地8公頃,擁有大片綠地,經用心整理,醫院公園化,希望能融入地方社區,不僅病患能安心調養身體,附近居民也能來此散步休憩。

協助防疫 守住國門前線

新冠肺炎肆虐,北榮桃園分院除了提供常態性醫療服務,也協助市府防疫工作,目前經手的疫苗接種超過17萬人次、萬人的居隔篩檢。盧星華說,桃園是國門之都,是疫情最危險的一級戰區,守住國門,國土就安全。

醫院在防疫方面,院內落實分倉分流,也負責桃園巨蛋、八德靜思堂2個大型接種站和6個社區接種站,相關疫苗接種專案都如火如荼進行。盧星華指出,醫院所有人員都很辛苦,會給予必要的支持和關懷。然而,醫療這份工作有一份使命感,「如果做對的事情,會義無反顧地做」。

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熱中工作,平時少有時間運動,多靠快走補足活動力。圖╱盧星華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熱中工作,平時少有時間運動,多靠快走補足活動力。圖╱盧星華提供

盧星華養生秘訣:工作狂把握時間 快走當運動

「樂在工作,心情自然愉悅。」台北榮總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笑稱,他把完成博士後論文和研究、做好醫療和行政工作、改善醫院醫療環境品質,當作解鎖人生成就,從中找到喜悅。他算是工作狂,平時會快走運動,藉此鍛鍊身體,保持一定的活力與健康。

國中時曾是桌球校隊的盧星華,現在偶爾會陪孩子打籃球,但最常做的運動還是快走。他表示,當醫師後,因為救人工作一刻都不能耽誤,移動必須快,加上工作忙碌,因此養成快走的習慣。

「身體累了需要休息,腦袋累了也需要喘口氣。」盧星華發現,快走過程中,他只會注意腳踩的每一步是否踩穩,不會花太多心力去想其他事情,有時甚至接近放空程度,當思緒重新歸零,再思考想要解決的問題,有時還會獲得更好的想法或做法。

盧星華說,快走比較不受空間、場域及設備限制,只要有空閒時間,隨時可以行動,想停就停,自由度相當高。快走的速度則因人而異,但有個簡單的大原則,就是走久會流汗,才代表身體有在運動。「運動流汗代表身體在排毒,體溫增加有助於細胞活化,若適當補充水分及充足睡眠,就能提高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效果。」

現代人工作繁忙,但保健的方法很多,且很簡單。盧星華建議大家,把握機會多運動,如果不趕時間,搭捷運或公車可以提前一、二站下車,以快走方式抵達目的地,不僅維持身體健康,也能達到運動休閒的效果。

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熱衷工作,鮮少有時間運動,平時多靠快走補足活動量。圖/盧星華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熱衷工作,鮮少有時間運動,平時多靠快走補足活動量。圖/盧星華提供

盧星華小檔案

年齡:61歲

專長:泌尿科、微創手術

現職: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院長、亞太地區攝護腺醫學會(APPS)理事、亞洲微創手術中心(IRCAD)訓練講師、台灣醫院協會理事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博士、美國德州大學商業管理學院高階企管碩士、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經歷:台北榮總泌尿部科主任、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泌尿學科教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副院長、亞洲婦女泌尿醫學會理事長

給病人的一句話

著重預防保健;留意早期診治。

桃園 微創手術 泌尿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