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曾孔彥養生祕訣/固要耐得住餓 習慣吃不太飽

曾孔彥喜歡健走,常到公園散步。圖/曾孔彥提供
曾孔彥喜歡健走,常到公園散步。圖/曾孔彥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要耐得住餓,習慣吃不太飽的感覺。」衛福部彰化醫院院長曾孔彥食量不大,有規律運動習慣,長年保持中等身材,沒三高,今年5月疫情緊繃,他工作量暴增,壓縮運動時間,改用減少食量維持健康。

曾孔彥喜歡打羽球的速度感,從少年打到40歲,膝蓋因雙腿運動過度而受傷,只好休假時改打小白球,上班在醫院走動,每天在住家附近小學周邊步道健行約5000步。

研究發現,長年多油、多糖、多鹽等飲食是造成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原因之一。曾孔彥交代妻子,少用醬油等調味料,菜肴能不放鹽就不放,每餐必有三分之二手掌大的高蛋白食物和半盤蔬菜,少吃澱粉類,每天必有半盤水果,如此構成「曾家每日飲食指南」,高蛋白食物30%、蔬菜20%至30%、水果30%、澱粉類10%至15%

親近大自然也是促進健康的好方法,假日時他會到山林間健走,上班時有空往遠山眺望,在院長辦公室可看到中央山脈,萬里晴空可望見玉山主峰及大霸尖山,傍晚則換方向欣賞落日餘暉,看著光影變化紓解身心疲勞。

彰化縣疫情高峰期,向來好眠的曾孔彥掛心病人的病情、院內感染、醫護士氣等,每晚11點下班回宿舍,幾乎無法入睡,他的醫療專長包括治療睡眠障礙,深知最好的方法是找到壓力源加以自我調適,所以他一面聽輕音樂,一面讀書,直到自然睡著;現今疫情趨緩,壓力減輕,睡眠障礙也就不藥而癒。

睡眠障礙 運動習慣 規律運動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