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魏崢養生祕訣/生酮飲食減重 兩個月瘦10公斤

魏崢表示,身為醫師可運動的時間較少,因此用生酮飲食方式減重。圖/魏崢提供
魏崢表示,身為醫師可運動的時間較少,因此用生酮飲食方式減重。圖/魏崢提供

提到養生,振興醫院院長魏崢笑說,「我從來不養生的,大家不要學我」,他認為生命就是「順其自然,有病就治病」。

不過,最近魏崢因為有感於工作忙碌,導致身形有些變胖,「褲子、衣服都要換了」,開始施行「生酮飲食」的減肥法,嚴格執行兩個月下來,瘦了10多公斤。

魏崢說,工作忙碌就容易變胖,許多人提倡要用運動的方式減肥,但除非運動量大,否則難以為繼。身為醫師,可運動的時間較少,加上中年過後,如果運動過於劇烈也容易受傷,因此採用生酮飲食的方式減重。

魏崢說明,生酮飲食的概念就是盡量少吃澱粉、醣類與水果等碳水化合物,讓代謝熱量的來源改為脂肪。因此主食改為脂肪和蛋白質,再配合大量蔬菜,就能在不飢餓的狀態下完成減脂的目的。

但日常生活很難不碰到澱粉,魏崢笑說,可以善用杏仁粉,「杏仁粉加奶油,打個蛋,放到烤箱裡烤,我15分鐘就可以做出來。」杏仁粉可假裝澱粉的口感,但主要營養素是蛋白質,可用來代替做各種糕點。

不過醫界有些學者對生酮飲食還有些疑慮。魏崢說,本來沒有肥胖的人,沒有必要為了瘦身吃生酮飲食。生酮飲食吃一段時間後應檢驗血酮、血脂肪與血糖等數值,看有沒有調整的必要,且達到目標就可停止。

雖然一直聲稱自己「不養生」,但魏崢仍提醒,維護自我健康,最重要的是要定期做身體檢查,尤其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一定要透過檢查早點發現疾病,早點治療。

生酮飲食 運動 蛋白質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