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院長講堂/大部分的死亡都是癌症導致! 楊志新爭取癌患試用新藥,給病人最新最好的治療

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大癌醫院長楊志新。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台大癌醫)設立目標是「成為世界級的癌症醫學中心」,經過十年規畫和建設,去年七月正式營運。院長楊志新期盼,台大癌醫能助病友就醫並有機會使用新藥。

成為癌症臨床試驗重鎮

今年八月接任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院長的腫瘤內科部教授楊志新專長做臨床試驗,是台灣學術論文被全球引用最多的醫師,也是最早確立亞洲肺腺癌標靶藥療效的頂尖學者。

接任院長後,他決心帶領台大癌醫成為台灣癌症臨床試驗重鎮,爭取癌症病人免費試用最新藥物的機會。

給病人最新最好的治療

「為了給病人最新最好的治療,世界上所有重要的癌症中心,臨床試驗一定是最重要的業務。」楊志新在台大總院帶領腫瘤團隊20幾年,最關切的是如何「讓病人輕鬆一點。」當時在台大醫院就建立了「多科一起看癌症病人」的傳統,像肺癌門診的診間裡,可能集結了內科、胸腔內科、放射腫瘤科等科別。因此台大癌醫最初就規劃要給病人一個輕鬆舒適的就醫環境。

台大癌醫除了延續原本同診間就有多科一起看病人的傳統,更解決了內、外科會診不易的問題。現在負責內科的楊志新和外科教授陳晉興的門診同一時間,而且診間就安排在對門,若病人需要會診另一科,走個兩步就到了。楊志新表示,肺癌中心有好幾個門診,診間有共通的後走廊,平常門關起來,維護病人隱私,需要會診時打開門就可以走到對面去。

判斷若需開刀馬上加號

楊志新說,如此一來,醫師省去重新找病人影像資料的時間,內、外科醫師可以直接討論病人的治療計畫。若外科醫師判斷需開刀,馬上幫病人加號,當天就看,很有效率。

目前乳醫中心運作較久,科別完整,包括婦產科,可同時做完婦科檢查,病人相當多。之後肺癌中心、頭頸癌中心、攝護腺癌中心等單位的科別也都會陸續完備。

後期延長有品質生命

癌症一直是台灣最重要的疾病,大部分的死亡都是癌症導致。楊志新表示,從早期的預防和發現,中期給予治癒性治療,到後期適當延長有品質的生命,同時要持續將病人和家屬的期待做最好的調和,每個階段有不同任務,台大癌醫都能做好。

楊志新小檔案

專長:基礎腫瘤醫學、臨床腫瘤醫學、抗癌藥物發展、化學藥物抗藥性、臨床試驗、藥品上市研發

現職: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院長

學歷:台大醫學系學士、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台大腫瘤醫學研究所所長、台大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給病人的一句話

希望如果發現身體有任何異狀,趕快尋求醫師協助和接受正確的治療。如果對於癌症治療有任何不同的想法,請務必和醫師討論,千萬不要到處找偏方,一定要尋求正規醫療,相信在您和醫師合作的情況下,一定能得到最好的醫療。

癌症治療 腫瘤 臨床試驗 台大癌醫中心 臨床醫學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