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肺癌無聲殺手 腫瘤一公分就可能轉移

低劑量電腦斷層可檢出極微小的肺癌病灶。本報資料照片
低劑量電腦斷層可檢出極微小的肺癌病灶。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肺癌被稱為無聲殺手,是因早期沒有症狀,一旦身體出現狀況時往往已是末期,網路搜尋肺癌關鍵字的第一名為症狀。桃園長庚醫院院長楊政達說,肺癌易有抗藥性及遠端轉移,曾遇過患者腫瘤僅一公分,卻已轉移其他器官,國健署和桃園市政府推出能發現肺癌前期的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免費篩檢,若符合條件民眾應善用這項權利。

肺癌初期 沒有症狀

楊政達是呼吸胸腔疾病的權威,他點出肺癌的非特異性,肺癌初期沒有症狀,待癌細胞擴大或轉移時,會依腫瘤位置出現不同症狀,例如中央部位的氣管,通常是與抽菸有關的小細胞肺癌、鱗狀細胞癌,會有咳嗽、咳血、胸悶、吞嚥困難及聲音沙啞;若是肺腺癌,則位於肺的周邊,常因肋膜腔積水而呼吸困難。

他表示,如果遠端轉移到骨頭,會骨頭疼痛;轉移到腦部則是神經相關症狀,曾有病患發現肺部一公分腫瘤時,開刀發現已擴散到肋膜腔、肝臟,即便肺癌有許多治療藥物使用初期有效,但會產生抗藥性,這也是肺癌的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肺曾受傷 當心突變

早期篩檢格外重要,目前LDCT是唯一經過實證能找出早期肺癌的利器,楊政達指出,肺癌的高危險族群,除了已知的抽菸史、家族史之外,肺部曾經受傷的民眾也要留意,特別是肺結核患者,隨著時間增長,疤痕可能會突變成癌症,這類多以肺腺癌為主,而長期暴露於煮菜油煙、石綿、接觸化學或重金屬物質等職業的民眾也該當心。

為此,桃園市政府擴大LDCT免費篩檢對象,針對設籍桃園、40歲以上,具有「菸品暴露」、「相關疾病史、家族史」、「職業暴露」、「空汙及油煙」等危險因子4大類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楊政達認為,依林口長庚的病例觀察,四成肺癌患者是70歲以上長輩,擴大篩檢必有效益,也需考量各地經費問題,「醫療無限,經費有限,錢還是得花在刀口上。」

聽從醫囑 定期追蹤

雖然LDCT能及早揪出肺癌,楊政達提醒民眾,若檢查出疑似問題,不要過度緊張,聽從醫囑定期追蹤回診即可。曾碰過一位患者篩檢出毛玻璃病變,醫師建議需六個月後追蹤,沒想到患者不信,連續跑了兩間醫院,「三個月內照了三次,答案都是一樣。」反而忽略了六個月檢查的提醒,拖了一年半回診時已肺部積水,確診第四期肺腺癌。

面對網路上真假訊息,尤其是人心惶惶的肺癌,楊政達說,可以觀看醫療院所發表的衛教資訊、公信力的學會,或者大型群組社團,如果是過於單一片面的訊息也要多加查證,建議有疑問直接詢問醫師,或者個管、衛教師,提供最正確的訊息。

政府推動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免費篩檢政策

國健署

條件: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

2.具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篩檢:二年一次免費篩檢

申請方式:洽詢辦理的醫院

桃園市政府

條件:

40歲以上男性、女性為肺癌高風險族群的桃園市民,以下為高危險群定義。

1.具相關疾病史/家族史者

● 10年內曾有肺結核病史者(非疑似及治療中者)

● 10年內曾有乳癌病史者(非疑似及治療中者)

● 40歲至44歲女性、40至49歲男性且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曾罹患肺癌者

2.具重度菸品接觸史者

● 40至49歲30包-年以上之重度吸菸者。

● 重度吸菸史者(30包-年以上)之40歲以上同住家人,每戶限1人

3.特殊職業暴露(需本府核定列冊人員)

● 暴露在石綿相關職業,或致癌物質環境砷、鎘或鎳工作1年以上且迄今超過10年者

4.空汙、油煙暴露(需本府核定列冊人員)

● 13處工業區工作10年以上者、廟宇工作10年以上者,每家上限2人

● 四大觀光夜市範圍內攤販及商家且暴露油煙10年以上實際從業人員,每家上限2人

● 環保局清潔大隊外勤人員(含外勤退休3年內人員、機車定檢站及柴油車認證保養廠、柴油動力檢測站)

● 警察局及消防局外勤人員(含外勤退休3年內人員、義警、義交、義消)

● 殯葬管理所工作10年以上者(含退休3年內人員)

篩檢:三年一次免費篩檢

申請方式:衛生局線上預約平台填寫個人資料後提出申請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廣告

肺癌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