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等不到肺癌新藥納保 百萬退休金年底燒光/新藥納保3

肺癌第四期患者徐女士表示,自己無力負擔鉅額醫藥費,希望政府投入更多醫療預算,也要修改制度提高新藥可近性。圖為示意圖。(取材自ingimage)
肺癌第四期患者徐女士表示,自己無力負擔鉅額醫藥費,希望政府投入更多醫療預算,也要修改制度提高新藥可近性。圖為示意圖。(取材自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新藥納保我是等不到了,但仍希望政府加緊腳步,讓後人受益。」徐女士語氣中盡是無奈。不菸、不酒,愛好有機食品且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她,卻在2年前確診肺癌第四期,使用標靶藥物泰格莎治療後,又在去年底出現抗藥性,腫瘤範圍擴大且與靜脈沾黏、無法開刀切除。

醫師說,能保住一命的方式只有使用泰格莎、德邁特雙標靶,後者雖在110年9月8日取得衛福部食藥署藥物許可證,但至今已過700天仍未納保。身為家庭主婦,她只能靠著先生微薄的退休金,每月自費10餘萬用藥,過著不知下個月還能否接受治療的日子。

2021年5月,一次出遊後,徐女士發現自己「骨頭怪怪的」,脊椎、肋骨的劇痛,讓她夜夜失眠。使用藥膏、吃止痛藥均無顯著改善,徐女士到基隆三軍總醫院骨科檢查,骨科醫師原已認定僅是肌肉緊繃,卻在重看X光片後,發現胸腔黑影,要她趕緊檢查。經胸腔外科精密檢查後,確診肺癌第四期,且腫瘤已轉移到骨骼及腎上腺。因檢出EGFR基因突變,徐女士可以使用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治療,卻在使用一段時間後不幸出現抗藥性,腫瘤恢復到5公分之大。

醫師告訴她,須把切片送至國外進行基因檢測,並考量徐女士家庭經濟狀況,安排送至費用較低、自費價格台幣6萬5000元的韓國進行檢驗,結果發現腫瘤出現另一種MET突變,須使用另一項標靶藥物才得以治療。

徐女士家境小康,先生基層公務員退休,兒子也才剛出社會,薪水支應自身生活已無太多剩餘,龐大的醫藥費造成家庭經濟壓力,自己身心煎熬,還須擔心隨時到來的抗藥性,「有時想說乾脆放棄治療。」

在先生的鼓勵下,她雖持續接受治療,但也做好抵押房產的準備。老母親已經80多歲,看著自己罹癌卻無藥可用,主動提出要掏出老本,甚至不惜賣掉房子,讓她相當不捨。徐女士說,台灣醫療制度表面上人人稱羨,但像她一樣的弱勢癌友,卻是有藥用不了,希望政府投入更多醫療預算,也要修改制度提高新藥可近性;自己奉行健康生活,罹癌絕非自願,可能與空氣、環境品質都有相關,政府應負起責任,照顧人民健康。

健保給付 標靶藥物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