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LDCT揪早期肺癌楊泮池:看見死亡率下降轉機

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可揪出早期肺癌,降低死亡率。圖╱本報資料照片
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可揪出早期肺癌,降低死亡率。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統計2022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肺癌依舊蟬連冠軍,面對不斷攀升的趨勢,中央研究院士楊泮池直言:「我們也看到轉機了!」

第一期病人增加、第四期病人下降,死亡率逐漸改善。

他說,多年來台灣菸害防治的推廣非常成功,加上近年來積極宣導早期篩檢的重要性,原來第四期的患者男女性別都遠高於50%,造成肺癌死因高居不下的主因,目前已看到第一期病人增加、第四期病人下降且死亡率也逐漸改善,特別是女性肺癌患者第一期已高於第四期了。

加上政府從去年7月1日開始針對高危險族群,包括重度吸菸族群及不抽菸但有家族肺癌病史者,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都讓人看到新的曙光。雖然已有國家政策,不過楊泮池仍建議環境致癌源暴露較高者,包括空汙及工作會接觸到石綿、放射性物質等職業者,也該定期篩檢。

去年7月推LDCT篩檢政策,四萬多人篩檢,四百多人確診。

肺癌發生原因與抽菸、基因遺傳及環境暴露包括空汙都有相關,楊泮池指出,國外肺癌患者近八成以上是抽菸,台灣剛好相反,三分之二以上無抽菸史之男女比將近一比一,然而,女性肺癌個案只有5.9%吸菸,執行「台灣非吸菸者篩檢研究(TALENT)計畫」發現,不抽菸但有肺癌家族史者,是肺癌的高風險族群。

這樣的發現促使政府去年7月開始推出LDCT篩檢政策。楊泮池指出,近一年來約有四萬多人篩檢,有四百多人確診,診斷率達1%左右,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沒有抽菸,有家族史的肺癌檢出率比抽菸者多一倍,確實與TALENT計畫臨床的數據吻合。

華人帶有高比例EGFR基因,空汙問題不容忽視。

而空汙的研究也有新發現,楊泮池指出,PM2.5空氣汙染會活化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使致癌基因表現更高、癌化進程更快,由於華人帶有高比例的EGFR基因,空汙問題不容忽視。

醫界期盼2030年肺癌五年存活率可以倍增,要達成目標,早期患者的比例就要更增加,楊泮池認為,由於早期肺癌沒有症狀,超過一半的患者診斷罹癌已是第四期,即便在台大醫院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能從8%提高到16%,仍無法與第一期五年存活率80%以上相比,要能提高存活率就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LDCT就是早期篩檢工具。

他建議,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可以在家人罹癌的同年齡時就進行篩檢;至於工作環境長期接觸高空汙及其他致癌源如:石綿及其他放射性物質等民眾,可以每一到兩年定期篩檢。他認為,針對特定高風險族群若能以小規模臨床試驗,作為擴大篩檢的證據,比較符合成本效益。

至於沒有家族史及吸菸史的民眾,可以進行健康檢查時進行篩檢,建立自己的基礎LDCT背景影像,檢查正常僅需三到五年再複驗即可。

政府推動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免費篩檢政策

國健署

條件: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

2.具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篩檢:二年一次免費篩檢

申請方式:洽詢辦理的醫院

桃園市政府

條件:

40歲以上男性、女性為肺癌高風險族群的桃園市民,以下為高危險群定義。

1.具相關疾病史/家族史者

● 10年內曾有肺結核病史者(非疑似及治療中者)

● 10年內曾有乳癌病史者(非疑似及治療中者)

● 40歲至44歲女性、40至49歲男性且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曾罹患肺癌者

2.具重度菸品接觸史者

● 40至49歲30包-年以上之重度吸菸者。

● 重度吸菸史者(30包-年以上)之40歲以上同住家人,每戶限1人

3.特殊職業暴露(需本府核定列冊人員)

● 暴露在石綿相關職業,或致癌物質環境砷、鎘或鎳工作1年以上且迄今超過10年者

4.空汙、油煙暴露(需本府核定列冊人員)

● 13處工業區工作10年以上者、廟宇工作10年以上者,每家上限2人

● 四大觀光夜市範圍內攤販及商家且暴露油煙10年以上實際從業人員,每家上限2人

● 環保局清潔大隊外勤人員(含外勤退休3年內人員、機車定檢站及柴油車認證保養廠、柴油動力檢測站)

● 警察局及消防局外勤人員(含外勤退休3年內人員、義警、義交、義消)

● 殯葬管理所工作10年以上者(含退休3年內人員)

篩檢:三年一次免費篩檢

申請方式:衛生局線上預約平台填寫個人資料後提出申請

桃園市擴大肺癌篩檢國際論壇:肺盡心思 保護您

●時間:2023年7月5日(三) 08:00-12:00

●地點:桃園市綜合會議廳(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1號2樓)

●名額有限!立即免費報名(現場備有餐盒):https://forms.gle/6c5Zk6TPwnbURi1V8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廣告

肺癌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