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類型 診斷與治療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想活下去,有那麼難?/他為弱勢癌友發聲,盼政府給生路

在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所舉辦的2023癌症免疫治療論壇,頭頸癌癌友夏先生出席分享自身罹癌經驗,他抗癌的勇氣與毅力,令人十分動容。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在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所舉辦的2023癌症免疫治療論壇,頭頸癌癌友夏先生出席分享自身罹癌經驗,他抗癌的勇氣與毅力,令人十分動容。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放療、化療….真的…太…辛….苦….」

在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所舉辦的2023癌症免疫治療論壇上,55歲的晚期頭頸癌病友夏先生因為氣切咽喉手術影響,說話困難重重,他吃力吐出這些字句,表達抗癌過程的辛苦,一想到許多像他一樣的病友因經濟因素而「有藥卻無法使用」,他就於心不忍。

事實上,不只夏先生,其他頭頸癌、肺鱗癌、晚期肝癌與上消化道癌病友,可能是經濟、生活弱勢族群,或是勞工階層,由於有些型態的腫瘤很難治,治療選項不多,加上癌症免疫治療、免疫合併治療等新型治療策略又沒納入健保,情況往往更悲慘,隨著用藥跟不上,治療也就越困難。

為了幫助其他癌友尋求一線生機,夏先生大聲疾呼,乞求政府盡快讓更多頭頸癌等癌症病患有機會透過免疫治療、免疫合併治療等治療選項延續生命,避免落入「有錢才能求生,沒錢只能等死」的命運。

歷經治療折磨,他在放棄與求生間掙扎、擺盪

夏先生在46歲的時候確診罹患第二期舌癌,過去曾經歷手術、放療、化療等療程,其中,化療讓他吃足了苦頭,他在第一次化療後便嚴重嘔吐、全身起紅疹,體重、白血球也大幅下降,整個人非常虛弱,連說話都很痛苦。

後來,因為化療副作用太強大,夏先生只好改換口服化療藥,雖然副作用比較輕微,但還是干擾生活,陸陸續續用藥一年,極度厭世的他,為了家人,終究咬牙撐了過來,不料就在停藥半年後,癌症再度復發。

癌症一復發,所有療程折磨,又重新來過,在這段時間,夏先生歷經數不清的大小手術,甚至因氣切咽喉而失去聲音,外觀也出現變化,此時,他開始產生放棄念頭,不過在他太太、醫師的支持下,他還是鼓起勇氣,再次接受化療,不過化療並沒有發揮作用,之後改用標靶治療,癌細胞依然猖獗、繼續肆虐。

經過癌細胞、化療副作用的交互夾攻,身高171公分的夏先生被折磨到非常消瘦,體重只剩41公斤,醫師研判,他的生命剩下不到幾個月時間,所以安排夏先生進入安寧病房,而夏太太一邊哀傷地準備告別式,但又不放棄希望,同時也積極為夏先生找尋求生的機會。

免疫治療,終於帶來新希望

就在近乎絕望的時刻,有醫師建議夏先生嘗試免疫治療療程,不過免疫治療療程若要健保給付,病患的免疫檢查點PD-L1表現量需要一定門檻,而夏先生的免疫檢查點PD-L1表現量較低,用藥無法健保給付,因為已經無藥可用,夏先生只好暫且一試,期望奇蹟到來。

用藥後,夏先生的腫瘤明顯縮小,他的活動力、體力也大幅好轉,不再以醫院為家,且可以散步、做家務,更令他與醫療團隊驚訝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癌細胞竟已悄悄消失,他的生命,又重新恢復希望。

癌友夏先生接受免疫治療後明顯狀況好轉,盼政府能放寬免疫治療給付規定,減輕癌友及家庭的經濟負擔。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癌友夏先生接受免疫治療後明顯狀況好轉,盼政府能放寬免疫治療給付規定,減輕癌友及家庭的經濟負擔。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期待更多癌友、癌友家庭,獲得翻轉契機

回首整個治療歷程,夏先生不禁思考著,如果當初因沒有經濟能力而被迫放棄免疫治療,或許他的命運早已走向另一個方向。

此外,對夏先生而言,治療頭頸癌的藥物選項比較少,若能盡早使用免疫治療,也許就不用接受強大化療副作用的折磨,治療期間,生活品質也會大為翻轉,因此,他衷心盼望健保可以放寬免疫治療給付規定,讓更多的癌友、癌友家庭獲得翻轉契機,治療負擔也可大幅減輕。

標靶治療 化療 健保給付 癌症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