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超前六都 北市HPV疫苗接種將納國一男性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宣布,北市將推動國一男性接種HPV疫苗。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宣布,北市將推動國一男性接種HPV疫苗。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健署民國107年起提供國一女性公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然而,近年研究顯示,HPV除了導致女性子宮頸癌,也會造成男性口咽癌、肛門癌與陰莖癌。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22日出席台灣年輕病友協會舉辦的「聯合城市健康論壇」時宣布,北市將超前六都,開始推動國一男性接種HPV疫苗。

陳彥元表示,台北市市長蔣萬安要加強預防醫學政策,朝健康城市前進,故將推動國中男性免費施打HPV疫苗,成為六都第一。台北市議員張斯綱則說,癌症發生年齡越來越低,透過預防降低癌症發生率,加強推廣癌症篩檢、將國中男學生納入九價HPV疫苗接種對象,以及改善年輕族群的就醫困境等,都是未來努力目標。

新北市衛生局陳潤秋局長說明,新竹市HPV防癌政策包括「疫苗施打」及「篩檢」兩大重點。他表示,新北市民國89年起推動HPV四價疫苗讓國中女生全面施打,至今已造福20萬年輕女性。此外,新北市衛生局也針對3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以及沒有納健保的女性,提供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

台中市衛生局副局長陳麗娟則指出,台中市從民國94年起實施HPV國中女生全面施打,截至去年接種比例已達9成。她表示,未來將支持國健署爭取預算,將國中男性也納入免費施打對象。

「全球現已有47個國家提供男女共同施打HPV疫苗,因為不分男女皆有八成的機率接觸HPV病毒。」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林芯伃指出,男性不僅同受HPV威脅,感染後的病毒清除能力更是低於女性;此外,研究顯示,英國、美國的HPV病毒相關的口咽癌發生率已超過子宮頸癌,且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林芯伃說,男女共同接種HPV疫苗,能更進一步保護民眾遠離HPV病毒相關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