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與病友團體會面 賴清德:政見將納癌症新藥支持基金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代表病團向副總統賴清德遞交請願書。圖/總統府提供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代表病團向副總統賴清德遞交請願書。圖/總統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社會經濟發展已逐步穩健,如何引進最新醫療科技確實須受重視。」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昨(20日)與病友團體會面,承諾將把成立癌藥基金納入選舉政見。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台灣癌症基金會參考英國制度,多年來積極倡議成立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TmCDF),作為獨立於健保外的過渡機制,希望病友不再因病而貧。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與13個病友團體代表,以及立法委員劉建國、衛福部次長周志浩等,昨天下午赴總統府與賴清德會晤,並遞交聯合請願書,希望賴清德支持TmCDF成立。蔡麗娟指出,癌症新藥獲得健保給付所需日數逐年增加,平均長達787天;即使新藥納保,因考量財務衝擊限縮給付,超過七成五的癌症患者仍須自費用藥,病友自費的常態,已經導致醫療階級化,「現行健保體制已難滿足癌友對新藥新科技的需求,建立創新體制是必然趨勢。」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TmCDF的核心理念,是由政府設立基金,在癌症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前,提供過渡型支持機制,減輕癌症家庭自費負擔。此外,在給付的兩年時限內,將進行真實世界數據(RWD)蒐集,作為日後常規納保時的參考,幫助健保有效運用資源。

許多要價不菲的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因健保財務考量而列為後線治療,意味著病友必須先經歷化療等標準療程才能使用。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感嘆,「已不知病友要期待治療有效還是無效?」為幫助健保更有效的運用資源,他建議將醫療科技評估(HTA)提升到衛福部層次執行,精準計算每項藥品價值,「提供最好的藥品給病友,同時幫助健保財務永續。」

13個病友團體代表與副總統賴清德合照。圖/總統府提供
13個病友團體代表與副總統賴清德合照。圖/總統府提供

在立院提案成立癌症新藥基金的劉建國指出,癌症對國民健康的危害日漸加劇,單靠健保制度已難及時回應病友需求,TmCDF是為幫助病友與家屬找回希望的「強心針」。劉建國在臉書表示,他已在立院質詢時當面向衛福部長表達內心的急迫,同時期待賴清德用國家的力量,為病友爭取機會。

賴清德正面回應病友請求,並當場承諾,將把成立癌藥基金納入選舉政見。針對TmCDF的執行細節,他指出,TmCDF的政策規劃重點在於基金成立後的運作機制。賴清德建議,除了參考他國制度,也要依照國內社會特性進行調整;此外,應提升HTA量能,透過分析真實世界證據(RWE),確認新藥實際療效。

TmCDF日前獲得過半數、逾60位立法委員支持,並在立院衛環委員會推動「癌症防治法」修法案,要為TmCDF謀得財源。然而,該案在審核過後,卻進入暫時保留階段。病團原先擔憂,今年會期無法順利通過,如今賴清德正面承諾納為選舉政見,病友團體為之振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