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疫苗防癌時代將至!國衛院客製化癌症疫苗取得重大進展

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透露,一項癌症疫苗研究計畫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本報資料照片
國衛院院長司徒惠康透露,一項癌症疫苗研究計畫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不再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絕症,癌症「慢性病化」時代已經來臨。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司徒惠康指出,國衛院在新藥探索上有完整生態系,在新藥開發、老藥新用、處方改良三大方向著力,並透過健康大數據資料庫建置,蒐集真實世界數據,加速藥物開發、藥品上市登記及健保納保評估。目前國衛院一項跨癌別的「癌症疫苗」計畫今年初獲衛福部食藥署核可,現正展開臨床試驗。

基因分析工具 助力研究

新冠疫情期間,疫苗話題掀起熱潮,免疫學家出身的司徒惠康表示,過去30年不少單位投入癌症疫苗研發,但因專一性癌症抗原不易尋找,發展「癌症疫苗」並不容易。過去十年因為基因分析工具進展,科學家較容易找出癌細胞與正常細胞不同的抗原表現,進而設計出癌症疫苗。

司徒惠康指出,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團隊歷經二年的努力,在今年二月取得食藥署核可,開始進行一項癌症疫苗的臨床試驗。該研究以胰臟癌、膽管癌為主,藉由精密基因定序及AI技術找尋出癌細胞中特定的突變抗原片段,以及分離出患者自身抗原呈現細胞「樹突狀細胞」,兩者結合後經過培養,再打回患者身上,預期可在患者體內誘發免疫反應,進而有效清除癌細胞。

兩種腫瘤 動物驗證有效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自行開發並取得專利的「脂質化重組蛋白」及「靶向抗原」兩種技術,也將用於開發癌症疫苗。司徒惠康說,靶向抗原技術是利用大多數腫瘤都會有高表現的生存素為抗原,預期可應用到不同種類的癌症治療。目前已在兩種腫瘤的動物模式驗證其療效,並完成初步毒理試驗驗證其安全性,持續朝臨床研究邁進。

此外,國衛院同步進行mRNA與DNA的癌症疫苗開發,在肺癌研究上顯示具有抗癌能力,將持續提升其抗癌效果、測試其他癌別治療,並合併傳統治療方法,希望盡速進入臨床試驗。

司徒惠康表示,國衛院設有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癌症研究所,以及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是國內少數在新藥探索上具有完整生態系的機構,也正積極進行新藥開發研究。

國衛院在新藥探索上有完整生態系,在新藥開發、老藥新用、處方改良三大方向著力。圖/123RF
國衛院在新藥探索上有完整生態系,在新藥開發、老藥新用、處方改良三大方向著力。圖/123RF

處方改良 可減少副作用

司徒惠康指出,國衛院在過去20餘年,研發出至少十個以上針對不同疾病的候選藥物,目前已有七個進入臨床測試階段,其中不乏癌症新藥,「再經過一段時間,就有機會找出針對不同癌別的有效治療藥物。」

「國人罹患癌症的基因突變型態,跟國外未必相同,國際的標準治療方式不見得適用於國內患者。」司徒惠康表示,藥物的「處方改良」係針對國際行之有年的標準處方進行優化,透過更改使用的藥物種類,降低藥物副作用,並提升療效。過去膽道癌國人罹病後預後極差,國衛院團隊近期開發一項膽道癌的處方改良,明顯減少副作用,患者的存活率及存活時間皆有上升,「提供國內癌症患者最直接的幫助。」

2023癌症高峰論壇 擁抱您 不會一個人

時間:

4月8日(六)上午10:00至16:00

4月9日(日)上午10:00至15:00

地點:

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癌症治療 疫苗 國衛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