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3癌症論壇/「魔術子彈」神出手,三陰乳癌病友終於擁有新希望!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將在2023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分享更多精彩內容。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將在2023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分享更多精彩內容。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我是三陰性乳癌,聽說三陰性乳癌很難治,我還有沒有治療的希望?」在台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的診間,有時會出現病患因確診三陰性乳癌而焦慮、徬徨的場景,此時,郭文宏醫師會謹慎分析、說明,希望減輕病患壓力,當病患的疑惑得到解答,情緒終於逐漸穩定。

乳癌依癌細胞基因型態、表現區分成不同類型,包含HER2(第二型人類上皮細胞接受體)、HR(荷爾蒙受體)等,都是分類重要指標,也都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其中三陰性乳癌如缺乏特殊基因型態、受體表現,治療特別棘手,多以化療為主,一直以來,三陰性乳癌因存活率偏低而讓醫界、病患備感挫折。

三陰性占整體乳癌10%-15% 治療很棘手

郭文宏解釋,根據2020年最新癌症登記資料,晚期轉移性乳癌的五年存活率為36.2%,細究原因可發現,如果是轉移性乳癌HER2陽性病患,由於已有雙標靶藥物合併化學治療的治療選項,存活期中位數達56.5個月,這表示有半數病患可存活近五年時間,若是HR陽性,這類型的乳癌長得比較慢,也有對應標靶藥物,病患多可存活超過5年,至於三陰性乳癌則大不相同。

以整體乳癌來說,三陰性乳癌雖然只佔10%-15%,不過因為有效的治療策略暫時比較少,病患的存活期較短,導致整體轉移性乳癌的五年存活期也顯得比較不樂觀,因此國內外醫界、藥界莫不致力找尋對策,希望可以為三陰性乳癌病患多爭取一線生機。

抗體藥物複合體問世 情勢逐漸翻轉

近年來,在抗體藥物複合體(ADCs)與其他藥物的演進趨勢下、部分傳統上被歸類於三陰性乳癌的病患經精準檢測後,部份驗出有BRCA基因突變,或檢測為HER2弱陽性反應,此外,科學家也發現三陰性乳癌細胞帶有較多的Trop2表現,而這些癌細胞表現各有對應標靶藥物可用,情勢才逐漸翻轉。

「抗體藥物複合體的特色在藥物精準攻擊。」郭文宏指出,抗體藥物複合體是一種創新的藥物設計概念,包含標靶單株抗體、連接子(Linker)與化療毒殺藥物(payload),連結子鏈結著標靶單株抗體、化療毒殺藥物,當標靶單株抗體與癌細胞細胞膜上的生物標記結合,便可趁機進入癌細胞內部,此時連結子鬆開化療藥物,化療藥物在癌細胞內部釋放,癌細胞就會死亡,由於藥物的攻擊策略十分精準,且較傳統化學治療有較低的副作用,所以也被稱為「魔術子彈」。

三陰性乳癌可細分 精準療程更細膩

郭文宏進一步表示,三陰性乳癌是一個統稱,實際上可再細分、分類,治療療程就會更精準、更細膩。舉例來說,有些癌細胞帶少許HER2表現,稱為HER2弱陽性反應,若使用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即使上百顆癌細胞中只有部分癌細胞具有少量HER2表現,藥物依然可以發揮毒殺作用,並讓癌細胞有效受到控制,病患存活期也可延長,藥物副作用則比傳統化療較輕微。

目前,抗體藥物複合體依單株抗體差異有不同適應症對象,除了針對轉移性HER2陽性、HER2弱陽性族群,也有聚焦於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族群,這讓三陰性乳癌病患有更多用藥選項與抗癌機會。

事實上,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在毒殺癌細胞的時候,同時也會發揮「旁觀者效應」,這讓科學家深感興趣。旁觀者效應是指新一代抗體藥物複合體在毒殺HER2陽性癌細胞時,進入癌細胞內部作用的化療藥物會滲透出細胞膜,順便毒殺周遭癌細胞,即使這些癌細胞並非HER2陽性,照樣被殺害,越多癌細胞受毒殺,病情越能穩定控制。

盼晚期乳癌病患納長照 減輕照顧者負擔

郭文宏醫師認為,轉移性乳癌的治療是一條長期道路,病患家人常承受龐大的照護、經歷壓力,無論病患、病患家人都需要得到支持,因此期盼政府將轉移性乳癌病患納入長照體系,讓家庭的照護負擔減輕,病患可得到更好的照護品質,這需要整體的規劃。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呼籲乳癌病友遵循醫師建議、接受正規治療,以爭取更長存活期。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呼籲乳癌病友遵循醫師建議、接受正規治療,以爭取更長存活期。記者林澔一/攝影。

● 郭文宏醫師

現職:

台大醫院臨床副教授

台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

● 「給神隊友的一句話」

「希望的火苗雖然看似很小,但治療選項會越來越多,路終究會越走越寬,也越光明 !」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響應今年 #世界衛生組織 的新計畫,除了關注癌症本身外,更要重視癌友、家人與醫療團隊,因此我們邀請2位知名癌友家屬分享照顧歷程、20位癌症權威開講,讓這些神隊友提供癌友身心靈全方位的支持。

👉🏻點擊報名2023年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

報名人數:共計100名。(依網路報名優先順序決定錄取及備取順位,需待主辦單位確認順序後,以簡訊發送報名成功通知為主。)

📍時間:

DAY1:04月08日(六)上午10:00至16:00 (09:30開放入場)

DAY2:04月09日(日)上午10:00至15:20 (09:30開放入場)

*備午餐餐盒

📍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健保署、國民健康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粉絲專頁

三陰性乳癌 抗體藥物複合體 癌細胞 化學治療 HER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