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3癌症論壇/走向慢病化 次世代基因檢測帶來跨癌別治療新趨勢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洪逸平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洪逸平

聽健康

00:00/00:00

精準醫療時代來臨,讓癌症治療有慢性病化的機會,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洪逸平指出,精準醫療最新的趨勢,是利用次世代基因檢測找出突變基因,進行跨癌別治療,讓相對棘手的癌症也有被治療的機會。

「次世代基因檢測最大的優點,就是有機會根據不同癌症共同的基因變異,找出可能的治療的方法,以消化道癌為例,有些胃癌患者會帶有肝癌的共同的突變基因,大腸癌也有些基因上的突變,有可能與肺腺癌相同,膽管癌也有可能帶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這類基因突變常見於肺腺癌,一旦找到有藥物治療的相對應基因突變,患者就有被該藥物治療的可能性。」洪逸平樂觀地說。

洪逸平指出,針對一些困難性的癌症,國衛院有研究計畫可以幫患者做基因檢測,一名膽管癌患者加入計畫後,發現帶有FGFR陽性反應,就給予標靶藥物治療,讓原本只有幾個月的生命延長到1年。

跨癌別的治療已成趨勢,洪逸平手上有一名胃癌晚期患者,目前已接受手術並追蹤兩年無復發,比起同樣期別的大部分病人,有更好的治療效果和存活期,原因在於,胃癌患者有5%到10%會帶有乳癌常見的第二型人類上皮成長因子受體(HER2)陽性的機率,治療前先進行HER2檢查,剛好有適合的新藥臨床試驗,使用後藥效極佳,腫瘤縮小至可以開刀,經過手術後,目前一切正常,因此精準醫療時代,帶給以往棘手的惡性腫瘤病患一線生機。

「次世代基因檢測最大的優點,就是有機會根據不同癌症共同的基因變異,找出可能的治療的方法。」記者林伯東/攝影
「次世代基因檢測最大的優點,就是有機會根據不同癌症共同的基因變異,找出可能的治療的方法。」記者林伯東/攝影
洪逸平解釋,若針對HER2檢測,只需要病理部的免疫組織化學染色即可初步診斷,不過,如果發現患者的治療不如預期時,就會建議啟動次世代基因檢測,找出其他任何基因突變的可能性,我們部門每個月會進行一次分子腫瘤多專科討論會,會中有病理部及相關腫瘤的專家提供建議和經驗分享,藉由個案討論讓醫療團隊成員找到對病人更適切的精準治療。

另外,洪逸平也認為,台灣必須有自己本土的基因資料庫,台灣已有獲得美國及台灣政府認證的實驗室,衛福部也要求基因檢測的實驗室需與醫院合作,報告由經過認證的醫院發出,讓民眾更有保障。

● 「給神隊友的一句話」

「藉由團隊合作進行癌症個案的討論,為病人帶來個人化治療,是雙贏的局面 !」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響應今年 #世界衛生組織 的新計畫,除了關注癌症本身外,更要重視癌友、家人與醫療團隊,因此我們邀請2位知名癌友家屬分享照顧歷程、20位癌症權威開講,讓這些神隊友提供癌友身心靈全方位的支持。

👉🏻點擊報名2023年癌症高峰論壇【擁抱您,不會一個人】👈🏻

報名人數:共計100名。(依網路報名優先順序決定錄取及備取順位,需待主辦單位確認順序後,以簡訊發送報名成功通知為主。)

📍時間:

DAY1:04月08日(六)上午10:00至16:00 (09:30開放入場)

DAY2:04月09日(日)上午10:00至15:20 (09:30開放入場)

*備午餐餐盒

📍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3F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4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健保署、國民健康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粉絲專頁

癌症治療 基因檢測 惡性腫瘤 基因突變 HER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