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2022癌症高峰論壇/治癌進入免疫藥物新時代 藥效與經濟問題成兩難

免疫藥物帶來治癌的曙光,也成了治療的新標準之一,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副部長謝佳訓認為,由於健保給付有限,在治療前需要醫病共決,詳細討論治療計畫。

記者曾原信/攝影
免疫藥物帶來治癌的曙光,也成了治療的新標準之一,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副部長謝佳訓認為,由於健保給付有限,在治療前需要醫病共決,詳細討論治療計畫。 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免疫藥物讓癌症治療進入全新時代,經萬名癌友多年統合分析,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CI)可延緩腫瘤惡化時間26%,另一份研究則顯示整體死亡風險降低31%。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副部長謝佳訓指出,免疫藥物在美國FDA已核准使用在19種癌症,但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使用情形,需要打造個人的治療計畫。

謝佳訓在今天「2022癌症高峰論壇」中指出,腫瘤細胞會分泌激素,讓免疫細胞誤以為腫瘤細胞是好朋友,自己踩剎車而失去殺死癌細胞的功能,就像是T細胞上的檢查點PD-1與腫瘤細胞PD-L1結合後,抑制了T細胞毒殺腫瘤細胞。

而免疫藥物就是把剎車系統解開,也就是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阻止PD-L1與PD-1兩者結合,進而促使T細胞可以毒殺腫瘤細胞。目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有三大類,PD-L1抑制劑、PD-1抑制劑、CTLA-4抑制劑,美國FDA已核准使用在19種以上癌症,成了癌症治療的新標準。

依據多種癌別多份研究的萬人統合分析,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增加27%腫瘤抑制、延緩腫瘤惡化26%;而5,600人的研究則證實整體死亡風險降低31%;比起傳統的治療可以改善生活品質19%。健保從108年4月有8億元的預算用在8個癌別,整體的反應率則約3成。

謝佳訓指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帶來治癌的曙光,但仍有可能帶來副作用,有極低比率會有心肌炎、免疫失控的情形,尤其是自體免疫患者,或是器官移植者長期服用類固醇者,因此在治療前會教育病人若有呼吸喘、血壓低、嚴重腹瀉、皮膚癢等情形都需回診。

對病患而言,免疫藥物帶來治癒的可能,但在健保有條件給付的情形下,很多狀況必需自費。謝佳訓認為,目前國際治療趨勢是合併治療,例如免疫藥物加化療,若民眾免疫藥物有獲得給付,要化療就得自費;而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者,就得全部自付,因此治療前醫病得在衡量經濟及治療效果的同時進行詳細的討論。

國衛院、健保署、國健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及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粉絲團9日共同舉辦「2022癌症高峰論壇」,右起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副部長謝佳訓、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張光裕、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張明志、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

記者曾原信/攝影
國衛院、健保署、國健署、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元氣網及那些癌症教會我的事粉絲團9日共同舉辦「2022癌症高峰論壇」,右起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內科部副部長謝佳訓、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張光裕、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張明志、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李啟誠、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 記者曾原信/攝影

癌症治療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